2021年06月07日

武冈雪峰山鱼种繁殖谷成功培育800多万尾新品种鱼苗——

院士带好头 群众有奔头

邵阳日报讯 (记者 欧阳德珍 通讯员 马力 王茜霆 唐文华) 6月6日早上5时30分,天空刚刚放亮,位于武冈市水西门街道玉屏村的雪峰山鱼种繁殖谷内,科研人员们已经在鱼苗试验场忙碌了起来,有的在翘嘴鲂亲本池塘中打捞亲鱼换池产卵,有的在孵化池观察雨卵发育状况,有的在观察幼苗池的鱼苗成长情况……

“我们目前进行的试验是,杂交翘嘴鲂和湘军高背鳊的催产和孵化。首先把亲鱼从池中打捞上来,然后进行人工催产,只需8-12小时就能产卵,在温度适宜的情况下,2-3天孵化出鱼苗,然后再统一收集到囤苗池中,最后打包到鱼苗场集中培育。”博士后吴昌告诉记者。

武冈雪峰山鱼种繁殖谷,是全省首个鱼类健康养殖院士工作室,是我市2020年引进的“三高四新”重点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湖南省生物研究所所长、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少军指导。项目位于武冈市水西门街道玉屏村,占地110多亩,总投资6000多万元,分为鱼苗繁育科研中心、鱼苗主体培育区等4大功能区域,主要研究、繁育翘嘴鲂等优质淡水鱼类。

项目于去年12月19日揭牌,计划两年内在武冈建成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100套,并配套种苗场、饲料厂、水产物流中心、深加工和冷链配送等相关设施。项目对助推我市水产养殖产业发展,发展产业扶贫,巩固脱贫攻坚稳岗就业具有深远意义。据初步测算,可实现150名带头人首先受益,4000名贫困人员稳定增收。

该基地于今年4月开始试运行,已培育出合方鲫、合方鲫2号水花(水花指鱼卵里面刚出来的苗)800多万尾。首批鱼苗已由政府统一安排,送到武冈市各鱼苗场进行集中培育,后续将免费发放给当地群众进行养殖。

据介绍,合方鲫是刘少军院士团队研制的具有多种优良性状的优质鲫鱼,已获得国家水产新品种审定。其体形、体色与野生鲫接近,具有生长速度快、抗逆性强、肉质甜美、蛋白质含量高、呈味氨基酸含量高等优点。合方鲫适合在池塘、稻田、藕田等环境中养殖,其中在藕田中养殖出来的合方鲫称为荷欢鱼。而合方鲫 2号是在合方鲫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制的新型优质鲫鱼。

“时下正是鱼类产卵繁殖的季节,第一批合方鲫鱼苗刚送出,我们就开始实施第二个研究目标。”吴昌说:“目前,新品种湘军鳊鱼和鲈鱼已完成产卵,进入孵化阶段。下一步,我们还将陆续进行杂交翘嘴鲂、鳜鱼、抗病草鱼等一系列的优良鱼类的培育工作。”

--> 2021-06-07 武冈雪峰山鱼种繁殖谷成功培育800多万尾新品种鱼苗——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9976.html 1 院士带好头 群众有奔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