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31日

晨光熹微照心田

——记市六中教师唐熹微

邵阳日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张丽艳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要努力做那道温暖的阳光,在平凡中创造出更多的精彩。”这是市六中教师唐熹微最常说的一句话。从教以来,她一直奋战在基础教育的最前沿,无论是班主任工作、教学工作、办公室工作、党务工作,她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始终以高尚的师德修养、精湛的育人艺术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以爱润心,用心育人。

孩子6个月时,得知班主任紧缺,她顾不上嗷嗷待哺的婴儿,忍受着与丈夫分居两地独自带孩子的辛苦,毅然接受了班主任工作。每天中午只能用吸奶器吸好奶,等家人拿回去喂养孩子。2018年,担任初三班主任的她怀上二胎,按理说年龄较大的她应该静养保胎,但她却从没有请过一天假,甚至生产的前三个小时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2020年,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和主管文明创建工作,值班期间坚持6时30分到校,22时30分离校,全力护卫师生健康安全。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该校被评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省级文明标兵校园。

在教学工作中,她始终坚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2020年9月,她主动报名去隆回支教,还担纲跨年级教学任务,每天支教完后又马上赶回六中,加班加点完成原来担任的一切工作。尽管如此,她所教的班级均获年级第一名。自担任该校办公室副主任以来,她与同事们团结协作,学校先后获评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直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教育系统抓党建促扶贫攻坚先进单位。在年度工作综合考核中,市六中几乎年年被评为市直学校先进单位。而作为学校文科第二党支部书记,她始终以最强的党性原则要求自己,先后荣获市直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建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市直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在班主任工作中,唐熹微始终将管理班级视为对家的管理,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和每一位学生都进行真诚的心与心的交流与沟通。在她身体力行的带动下,所带班级学习气氛浓厚、成绩优异,人心齐、班风正,每次学校或其他部门组织的捐款中,学生们总是积极参与。在担任班主任工作的13年中,她有24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2016年还被评为邵阳市优秀班主任。

在教学中,她坚持把品德教育贯穿于语文教学中,努力让学生成为为人正直、谦逊有礼、富有爱心的新时代好少年。为了培养学生健康乐观的心理,她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用丰富的心理专业知识和心理游戏去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成为了最受学生欢迎的“微笑天使”“阳光小微”。

17年的教坛耕耘,让唐熹微收获着师者的自豪和幸福,也更坚定了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青春的无悔追求。

--> 2021-05-31 邵阳日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张丽艳 ——记市六中教师唐熹微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9715.html 1 晨光熹微照心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