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31日

宋阳玲:扎根苗乡教坛 心怀诗和远方

邵阳日报记者 艾哲

在《邵阳日报》的“青少年文艺”栏目和“古韵轩”栏目,常见到一个熟悉的名字——宋阳玲。宋阳玲是来自城步苗乡的一名乡村教师,她辅导学生发表的作品除了散文、诗歌外,还有古体诗词。2020年7月15日,城步电视台一则新闻报道《城步三中赧水文学社:让诗韵之花绽放校园》,报道的正是以宋阳玲为代表的文学社辅导老师在校园倾情浇灌“诗韵之花”的故事。

宋阳玲1996年毕业于邵阳师专中文教育专业,此后一直躬耕在苗乡农村教育的第一线。2016年,城步诗词协会成立,从事古韵诗词创作已近30年的同校教师吴本忠邀请宋阳玲加入学习,从此,她便走上诗词创作之路。

2017年,宋阳玲加入潇湘散曲雪峰分社学习创作散曲。在散曲创作的过程中,她深感如此优秀的传统文化若不传承太可惜。她与几位同伴试着寻找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一个切入点:诗词创作进校园。

2018年,宋阳玲与吴本忠老师在城步西岩镇中学的校园文学社——赧水文学社组建诗词兴趣小组,实施诗教,从简单的诗词常识教起,教孩子们学写绝句。经过2年的诗词创作教学,这株苗乡校园的“诗韵之花”愈绽愈妍,共有100多首学生诗词在《中华诗词》《湖南诗词》等报刊杂志发表。2019年,该校组织24名学生参加全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中的诗文创作大赛,一举夺得一等奖2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1个。

在带领孩子们飞向诗词王国的同时,宋阳玲也在成长。她的诗词尤其是散曲作品在《中华诗词》《中华散曲》等十几家报刊杂志发表,偶尔在各级诗词创作大赛获奖。她也先后获得“邵阳市最可爱乡村教师”“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

如今,宋阳玲调入城步二中,组织筹建枫岭文学社,继续践行诗词创作教学。诗教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生活除了眼前的学习,还有诗和远方。在传承祖国传统文化的这条路上,宋阳玲与同伴走得很坚定,她深信这诗意之花定会在孩子们的心中开枝散叶。

--> 2021-05-31 邵阳日报记者 艾哲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9709.html 1 宋阳玲:扎根苗乡教坛 心怀诗和远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