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31日

家乡的小路

苏晚菊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出生在湘西南一个偏远的小山村。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山村只有蜿蜒曲折的羊肠小道,泥巴路多,石板路少,有时两个人相向走来,要侧身才能过去。村前有一条小河,小河上有座简易木桥,人走在上面就咯吱咯吱地响。一到冬天,桥上结了冰,过桥时总让人心惊胆颤。多少年来,村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往返于这座简易的桥上——桥那边有我们的田地、集市、学校……

我上初中之前一直住在村里,曾听说过,也曾目睹过发生在这座木桥上的许多悲剧。这些悲剧一直留在我的记忆深处难以忘怀。那时候乡亲们最大的梦想,就是能有一条通向外面世界的平坦大道!

我读初中之后,随着通乡通村公路的建设,尤其是国家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等一系列战略的实施,农村面貌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村里的泥土路变成了砂石路、水泥路,小河上的木板桥也被钢筋混凝土桥所替代,行人行车畅通无阻,再也不用担心下雨路滑、天寒桥冻了。乡亲们充满信心与希望地走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

后来,我考上了省城的交通学校,离开了生活多年的小山村。我第一次见到了一马平川的高速公路,宽阔平坦的城市大道,还有四通八达的立交桥……外面的世界让来自小地方的我惊奇不已。我由衷地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时代感到骄傲和自豪。

再后来,我回到家乡的小县城,跟我的父兄们一样成为了一名公路人,为建设养护家乡公路,守望乡亲们的幸福梦而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现在,每到周末或节假日,我和丈夫常常会带上孩子驾车回家乡的小山村看看。映入眼帘的全是光洁如镜的通村水泥公路,犹如一条条蜿蜒在青山绿水间的“玉带”。走在坚实的钢筋水泥桥梁上,看桥下碧波荡漾、两岸郁郁葱葱,听路上过往乡亲的欢声笑语……好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童年时看不到希望、望不到出路的贫困偏远小山村,俨然已成为我逃离城市喧嚣,回归自然,享受静好岁月的心灵归宿。

相信家乡的明天会更美好!

(苏晚菊,任职于武冈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 2021-05-31 苏晚菊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9697.html 1 家乡的小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