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31日

《夫妻同出征》感动接种人

▲竹根雕作品《夫妻同出征》。

邵阳日报讯 (记者 袁光宇 见习记者 龙江月) 5月30日上午,北塔区人民医院门口等候免费注射新冠疫苗的队伍长达上百米。当刚刚领奖归来的雕刻艺术家杨石生手捧自己创作的竹根雕作品《夫妻同出征》和获奖证书也加入等候注射疫苗的队伍时,群众更加秩序井然地配合医护人员等候疫苗注射。

《夫妻同出征》是杨石生于2020年在我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时倾情创作的一幅竹根雕作品,刚刚在2020“众志成城抗疫情”湖南工艺美术作品创作评比中荣获一等奖。该作品展示的画面是一对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夫妻贴面相依、眼神坚定、互相鼓励、携手战斗的动人场景。这幅作品的神奇之处在于,竹根的顶部有一根马鞭,创作者杨石生因形就势,别出心裁地将马鞭雕琢成了一个注射器。注射器后面还“飘扬”着一个美丽的中国结,寓意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支援湖北抗疫,使“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抗击新冠疫情必胜”这一雕刻主题更加彰显。

“5月30日是双休日,前来新冠疫苗接种的群众相对较多。我们正在忙于维护秩序,恰逢杨大师捧着《夫妻同出征》领奖归来,于是我们灵机一动,将杨大师的作品和获奖证书同时摆放到接种室门口,使大家将一场枯燥的等候变得有趣一点。”北塔区卫健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今天上午排队等候的人实在太多,大家多少有点焦躁。但《夫妻同出征》竹根雕的出现,让大家仿佛又回到2020年春节期间抗击新冠疫情那段关键时期,仿佛又再次看到医护人员的逆险而行,看到了党员干部的身先士卒,看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一心。上午三四个小时一直长达100多米的队伍,没有造成一丝交通堵塞,也没有任何争吵喧嚣。这是我在邵阳看到的一次最好的排队等候。”正在排队的北塔区某小学负责人说。

“没想到,《夫妻同出征》今天能够发挥这么大的作用!”杨石生憨憨地说。

今年57岁的杨石生从事竹木雕刻已有40余年,原籍武冈荆竹,现定居北塔区建材大市场专业从事竹木根雕研究和创作,其作品曾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奖。

--> 2021-05-31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9683.html 1 《夫妻同出征》感动接种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