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31日

第十八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传佳讯

邵阳路桥获“科技创新发明优秀成果奖”

邵阳日报讯 (记者 朱杰 通讯员 陈俊晔) 5月22日至24日,第十八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和第四届中国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院士、专家、教授、科技工作者、企业家齐聚一堂,跨界对话,共谋科技兴国、高质量发展大计。邵阳公路桥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邵阳路桥)受邀参加活动,并荣获第十八届中国科学家论坛“科技创新发明优秀成果奖”,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应华荣获“科技创新优秀企业家”称号。

邵阳路桥能在此次论坛上获得表彰,凭借的是该公司强大的科研技术力量和长期以来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特别是在2020年,邵阳路桥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邵阳路桥技术中心通过了省企业技术中心认定。他们沿着绿色施工、BIM技术、建筑工业化等方向不断努力,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充分发挥了科技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近年来,邵阳路桥坚持“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理念,高度重视人才培育和技术研究创新工作,不断加大科研经费投入,持续健全科研机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确立了以专利工法研发为突破口的科技创新思路。

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科研经费投入达到4800万元,成功建成省级企业研发技术中心,建立起技术发展和创新支撑平台。坚持“对外引进”和“对内培养”相结合,着力建设一支由管理、专业、技能三大类型组成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现有工程技术人员796人,其中一级建造师79人,各类设计人员50余人,拥有高级职称人员135人,人才已成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中坚力量。同时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先后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大学、邵阳学院建立校企合作机制,近3年开展研究开发项目26项,承接湖南交通科技项目1项,获得1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省部级工法。这些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工程项目建设中,如:邵阳市政工程桂花大桥项目、湖南省“绿色公路”长益高速扩容工程、詹天佑奖获奖工程徐明高速(安徽段)。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邵阳的科研技术在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公路希法段同样发光发彩。

赵应华表示:“未来,科技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通道’。邵阳路桥要做的不光是创新,更要做好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这篇大文章,不断把创新转化为生产经营竞争的优势!”

--> 2021-05-31 第十八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传佳讯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9679.html 1 邵阳路桥获“科技创新发明优秀成果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