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29日

从百年党史看党的独特优势

常华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中国共产党,从一个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历经百年岁月风雨洗礼,百炼成钢,发展成为马克思主义的、成熟而坚强有力的世界第一大党,并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成就了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创造了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我们党之所以取得这样伟大的成就,绝不是偶然的,是由中国共产党的自身性质及其独特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勇于自我革命的优势所决定的。百年来,这些独特优势始终引领和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共同的信仰,让共产党人凝聚起来,勇往直前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殚精竭虑以成之,愿意为之舍身奋斗。彭湃烧掉家族几千张地契团结工农,变卖大量祖产支持革命;很多人为了党和革命牺牲了亲人,毛主席一家为革命牺牲6位亲人,徐海东大将家族牺牲70多人,贺龙元帅宗亲中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2050人。在邵阳党的历史上,也有很多先烈为革命作出牺牲,如彭钟泽、罗卓云、欧阳东等烈士在高呼着“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声中壮烈牺牲,与李大钊同志一起走上绞刑架的中共北师大支部书记、邵东共产党员谢伯俞烈士,临刑前大声疾呼“只要正义在,岂怕断头台”。和平年代,一批批热血青年为了党的事业奉献青春年华。“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为了工作整整30年没有回家。可以说,我们党有远大理想追求和革命精神,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具有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马克思主义具有科学性,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使真理的阳光照亮了人类社会历史;马克思主义具有人民性,是为人民谋福利的理论,反映和代表了人民的根本利益,致力于为人民服务,必然为亿万人民所认同;马克思主义具有实践性,是指导改造世界的理论,在中国具有广阔的实践舞台和用武之地,能够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马克思主义具有开放性,是与时俱进的理论,特别是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并不断实现历史性飞跃。在上世纪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时期,相继出现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等各种主义和思潮,但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可以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是一个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

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好不好,关键要看这种制度是否有利于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党的百年历史,最重要的是开辟了民族复兴正确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增长、社会稳定、抗击疫情、全面脱贫“四大奇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最根本的是适应了生产力发展要求,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当代中国的社会生产力,极大地推动了社会进步;最关键的是造福了广大人民群众,整体上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最基础的是完善了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在当今世界疫情冲击、乱局交织、局部冲突和动荡不断背景下,保障了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特别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进一步彰显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信念。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焕发科学社会主义生机活力的中国实践,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其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以其独特魅力和巨大优越性,生动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重大问题。

站在百年征程新起点上,我们党必将保持并不断强化党的独特优势,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 2021-03-29 常华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7437.html 1 从百年党史看党的独特优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