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29日

在党史学习中增强历史自觉

重温百年党史 赓续奋斗初心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黄向阳

电视剧《觉醒年代》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者们从旧制度的“人中吕布、马中赤兔”,转变为“为人民大众盗火”的普罗米修斯,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而甘愿放弃丰厚的物质生活,在清贫中坚持探索救国救民之道,甚至不吝于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能够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承担自己时代的使命,是因为他们在马克思主义中发现了真理的力量,在融入社会中看到了人民的力量,因此把握住了历史大势。他们用自己的实践再一次验证了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发现的:“现在资产阶级中也有一部分人,特别是已经提高到从理论上认识整个历史运动这一水平的一部分资产阶级思想家,转到无产阶级方面来了。”

因为他们的自觉,他们的坚持,他们的奋斗,他们的奉献,他们当年为之艰苦奋斗的国家离民族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他们当年为之奉献一切的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他们当年开创的事业也正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接力奋斗中越来越好。今天,他们的精神、他们的信仰、他们的实践历程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一部分,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成为我们信仰的力量之源。今天,我们学习他们,不仅要学习他们为了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复兴、人民的幸福而甘愿牺牲一切的精神,更要学习他们在历史和理论学习中发现真理、追随真理、践行真理的精神。

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者们,因为坚信只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命运,所以毅然决然地与旧的思想决裂,从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者、无政府主义者、空想社会主义者转向共产主义者;因为看到了俄国十月革命带来的劳苦大众的解放,看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现实路径,于是坚定地走向人民大众,引领人民群众走上了自我解放的革命道路;因为基于历史的自觉,为了国家的新生、人民的新生,他们置个人风险于不顾,创建中国共产党,掀开了中国历史的崭新篇章,带领中华民族走上了全新的复兴之路。

纵观百年党史,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端起了历史的望远镜,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把握住历史的前进大势,因势调整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改革道路,特别是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上“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今天的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逐步从历史大势的追赶者向历史潮流的引领者转变,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历史使命需要中国共产党人以更加深邃的历史眼光、以再出发的精神融入到历史大潮中,以敏锐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

--> 2021-03-29 黄向阳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党史学习中增强历史自觉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7436.html 1 重温百年党史 赓续奋斗初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