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25日

耳鼻喉微创 步入新“镜”界

邵阳日报讯 (记者 刘敏 通讯员 姚罡 刘奕) 3月20日上午,湖南省耳鼻咽喉腔镜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举行,这标志着我省首个“耳鼻咽喉腔镜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正式落户该院。

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是我市较早开展腔镜技术的专科,是邵阳市耳鼻咽喉腔镜质量控制中心、邵阳市听力筛查检测中心、邵阳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术委员会主委单位。2013年,该科开展全市第一例人工耳蜗植入术;2014年,开展我市第一例乳突病变切除+外耳道后壁重建术;2015年,开展我市第一例经耳蜗入路颞骨岩尖部巨大胆脂瘤切除术;2016年,开展我市第一例内镜经口入路切除咽旁间隙肿瘤切除术及鼻窦、咽鼓管球囊扩张术;2017年,开展我市第一例内淋巴囊减压术治疗梅尼埃病及经迷路入路面神经全程减压术;2018年,率先开展耳内镜在中耳、内耳及侧颅底应用及带血管蒂岛状皮瓣在头颈肿瘤缺损修复的应用;2019年,开展我市第一例脑膜脑膨出内镜下切除+颅底修复重建术。目前,该科90%以上的手术均都在耳鼻咽喉腔镜下微创进行。

近年来,该院着力推行自主创新,重点支持耳鼻咽喉腔镜优势学科建设,聘请了湖南省225人才工程的学科带头人、湖南省耳鼻咽喉内镜质量控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谭国林教授为该院客座教授,为该科诊疗技术及耳鼻咽喉科临床教学与科研方面提供协作交流。据了解,该科于2018-2020年举办了邵阳市耳内镜新技术学习班、湖南省鼻感染与变态反应高峰论坛暨邵阳市耳鼻咽喉腔镜医疗质量质控会议及湘雅实用内镜新技术推广培训班-邵阳站暨”精准战窦“学术研讨会等,为邵阳地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手术水平提高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020年,该科正式启动省级耳鼻咽喉腔镜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的创建工作,通过一年的努力,顺利通过省科学技术厅专业评审。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黄端阳介绍,通过省级耳鼻咽喉腔镜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的建设,有助于推动邵阳地区耳鼻咽喉腔镜技术的规范化治疗,同时在增进学术交流、推动学术发展,促进技术推广辐射,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方面,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益处。

--> 2021-03-25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7299.html 1 耳鼻喉微创 步入新“镜”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