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04日

与时间赛跑,让生命接力!

——邵阳学院第二医院“凶险性前置胎盘”之生死时速

邵阳日报记者 陈红云 通讯员 江亮飞 申伟红

▲紧急抢救中。

▲胎儿娩出。

◀邵阳学院附二医院产科团队。

近日,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产科上演了“命悬一线 惊心动魄”的一幕。该院产科联合该院手术室、麻醉科、输血科、新生儿科等多个科室,协同作战,历经3个小时,成功抢救了一名凶险性前置胎盘大出血休克产妇,母子平安的同时,保住了产妇子宫。

凶险性前置胎盘是妊娠期的严重并发症,是分娩期子宫切除的一个重大高危因素之一。之所以命名为凶险性,主要是因为这种情况在孕期容易引起大出血,而且在剖腹产分娩的时候容易引起难治性大出血,为了保命,有时不得不切除子宫,严重的时候可能造成母子双亡。

上月24日9时10分,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产科病房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医师,快来……我儿媳妇大出血,快救救她……”,突然一个老人家慌忙闯进医生办公室,扑通一声跪在值班医师张秀军面前。原来,急诊室来了一位大出血的孕妇,张秀军立即放下手头的事,快速飞奔过去。

患者李女士,孕5产1妊娠33周,以前有剖宫产术史,因无痛性阴道流血2小时余入院。入院时,李女士的血压为90/64mmHg,急性病容,面色苍白,四肢冰凉,神志尚清楚。张秀军凭多年临床经验及多次的抢救经历,迅速给李女士做出了诊断:“凶险性前置胎盘大出血、失血性休克”,随即,立即予以相关抢救措施:吸氧、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路、完善相关检查……

护士在抽血化验时发现很难穿刺抽到血,测血压为70/50mmhg,李女士开始神志开始淡漠。产科主任黄艳春立即为孕妇开通了绿色抢救通道,启动即刻剖宫产流程,边积极抢救孕妇,边联系手术室、麻醉科、输血科、新生儿科等多个科室,协同抢救。

孕妇大出血,胎儿宫内窘迫,如何挽救胎儿?如何挽救孕妇的生命?如何挽救孕妇的子宫?命悬一线,责任重于泰山!

该院医护人员各司其职:助产士以最短的时间紧急完善了术前准备,飞速护送孕妇进了手术间;产科医生们完成谈话签字,通知新生儿科专家进手术室;护理人员完成巡回、建立三管静脉通路、准备新生儿窒息复苏用物等;输血科三袋浓缩红细胞和两袋冰冻血浆火速配齐……各项工作同步有序进行着。

9时42分,手术室的无影灯亮起,手术开始。手术由经验丰富的黄艳春和原本休息的副主任医师张亮玲亲自操刀,新生儿科医师早早守候在辐射抢救台边,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医生们通力合作,台上几只手上下翻飞,仅3分钟便顺利取出一名男婴,新生儿出生后轻度窒息(Apgar评分5分),立即开始新生儿复苏抢救:保暖、气管插管正压通气,新生儿自主呼吸恢复,肌张力变好、皮肤红润了,窒息复苏成功!当孩子啼哭的那一刹那,他们悬着的心放下了一半。

胎儿娩出后,麻醉师们立即完成气管插管全麻、深静脉置管、有创血压监测工作,手术仍在紧张有序进行……

患者子宫下段前壁肌层部分缺失,胎盘完全覆盖宫颈内口,胎盘与子宫粘连紧密,部分植入,活动性出血多。注射缩宫素、麦角新碱等加强子宫收缩、双侧子宫动脉结扎、宫腔填塞球囊、阴道填塞纱条等一系列止血措施,阴道流血量逐渐减少!

12时45分,手术结束。历经3小时的生死时速,产妇血止住了,产妇的子宫也保住了,新生儿情况良好,在该院多科医护团队齐心协力的抢救下,手术圆满成功了!一场生死营救下来,在场所有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衣服已经被汗水浸湿了大半。

“其实那一刻,大家真的不敢去想,要是手术再延迟一会儿,后果真的不堪设想!”参与抢救的黄艳春说。从通知手术室麻醉科开始到新生儿出生,前后仅用了13分钟,母子平安,这是该院多科通力合作、技术精湛、交流沟通充分的结果,彰显了该院的综合救治能力。

该院产科提醒广大女性,没有生育计划时要做好防护措施,不要拿流产当避孕。怀孕后要遵从医生的嘱咐,定期产检,预防并发症,提高顺产几率。产后、剖宫产后还要注意避孕,再次怀孕后早做检查,及时发现异常。

--> 2021-01-04 邵阳日报记者 陈红云 通讯员 江亮飞 申伟红 ——邵阳学院第二医院“凶险性前置胎盘”之生死时速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4152.html 1 与时间赛跑,让生命接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