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日

精湛医术为口腔“重整山河”

——记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口腔科

邵阳日报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姚罡

◀团结奋进的口腔科团队。

▲廖蓉在接受口腔正畸修复。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牙疼给每位患者带来的痛苦是刻骨铭心的。口腔科医生没有急诊医生的惊心动魄,没有中医医生的望闻问切,也没有内科医生的包罗万象,却可以为患者解除这种难言的痛苦。

在邵阳,就有这样一支与口腔疾病作斗争的团队,他们多年如一日与各种各类口腔疾病作斗争,以过硬的技术和执着的追求,治愈一个个口腔疾病患者,他们就是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口腔科医护团队。

●口腔正畸修复重塑灿烂微笑

生活中要保持有一口美丽的牙齿不是人人都能办到的。有的人疏于对牙齿的管理,有的人因为遗传因素,有的人因为外伤、疾病或药物,又或是随着年华的老去,牙齿也渐渐不能“坚守岗位”。这时,就需要“口腔修复”的介入,帮助牙齿“重整山河”。

口腔科是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最先开设的科室之一,作为口腔健康的守护者,口腔科现从建科初期少量牙椅发展成11台牙科综合治疗椅,拥有根管预备系统、热牙胶充填系统、电子根尖定位仪等国际先进的治疗设备与器械,从单纯拔牙、补牙、镶牙,发展成口腔内科、牙周科、正畸科、口腔修复科、口腔颌面外科、儿童口腔医学等多个亚学科发展的现代化科室,所有医务人员始终从患者角度出发,让患者捂着痛苦的口腔焦虑而来,带着轻松满意的笑容从医院离开。

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口腔科主任梁花梅介绍,他们在邵阳地区率先开展根管治疗、外伤炎症、口腔肿瘤的治疗,并不断开展微创拔牙及位点保存术、牙种植体植入、口腔颌面部外伤清创缝合术、牙体美容性修复、隐形矫正等新技术,并派出人员外出进修学习微创无痛技术,最大程度减少患者的恐惧心理和创伤程度,从而达到最佳口腔治疗效果。

24岁的廖蓉右侧上颌长了一颗龋齿,十多年前拔掉了。因为牙齿缺失的缘故,廖蓉不敢用右侧牙齿咀嚼,吃东西时极为不便。同时,经常靠单侧咀嚼导致了左边脸增大,由于两边脸不对称,影响美观,从小爱美的她从不敢开口大笑,自信心受挫。

11月12日下午,廖蓉来到该院口腔科,找到了该科副主任医师钟涛,决定做种植牙。通过检查后,钟涛发现廖蓉缺牙位置的后牙向前移位倾倒,使得缺牙的间隙变小,没法进行种植固位。于是,钟涛决定首先对倾倒的牙齿进行矫正复位,留出镶牙的空间后即刻把种植牙放上去。正畸后种上种植牙后的廖蓉非常满意,她笑着说,困扰她多年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恢复了右侧牙齿的咀嚼功能了,以后再也不用“笑不露齿”了。

钟涛说,微创即刻种牙是目前中青年人中相对选择率较高的一种种植牙技术。常规种植修复疗程较长,需要等创伤完全骨性愈合后才可以种植,所以对大多数患者来说是一种煎熬。而即刻种植是在拔除患牙的同时,立即在原牙槽窝内制备种植骨床,植入种植体,不仅可以满足立即进食的生理需求,而且还可以实现跟真牙一样的美观和舒适。

今年81岁的谢大爷多年前牙齿开始松动,不敢咬硬的东西,随后牙齿逐渐脱落,一口牙齿掉得只剩下两颗,口腔功能受到严重影响。因为牙缺失多年影响进食,脸部凹陷进去,显得十分苍老。11月12日,谢大爷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该院口腔科就诊。针对谢大爷的情况,决定为谢大爷做全口活动义齿,在下颌保留一个牙根,利用磁性附着体来增强固位。

镶牙后,谢大爷面部塌陷的肌肉立了起来,人看上去精神了很多。“和自己原来的牙一样,很舒服,没有异物感。以后,不用担心牙口不好了。胃口好了,精神气又回来了!”做完种植牙后,谢大爷笑着说。

“口腔健康,尤其是牙齿的健康程度不仅体现了人的健康状况,还代表了一个人的生活品质。”在梁花梅看来,牙齿不好的人,笑起来都不够自信。通过手术将类似牙根的种植体植入牙槽骨中,等成活后在种植体上装上牙冠。拥有了这种种植牙,在咀嚼食物时的感觉如同以前的健康牙齿一样。“我们攀越了一个个医学高峰,期盼种植牙能为每一个有需要的人摆脱因牙齿缺失带来的痛苦。”梁花梅说。

●医术精湛解除患者病痛

50多岁的王阿姨长了龋齿,导致牙神经发炎,时常伴有剧烈疼痛,冷热刺激时疼痛加剧,夜间疼痛导致无法入眠,饱受牙疼的折磨,苦不堪言。王阿姨来到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口腔科就诊,找到梁花梅。梁花梅告诉王阿姨,牙神经发炎即牙髓炎,是口腔科经常遇到的急症之一,必须进行根管治疗,才能彻底清除感染,从根本上缓解疼痛。

王阿姨接受了梁花梅的建议,清理感染的患牙,然后以热牙胶新型技术予以充填。经过梁花梅的精心治疗,王阿姨牙神经发炎的症状消失了。

小斌、小磊(化名)是一对兄弟,年龄分别为16岁、15岁,来自隆回县。今年10月,小斌、小磊兄弟俩骑着摩托车外出,在路上与一辆大货车发生碰撞,造成两人面部、颌骨多发性骨折。事发后,两人由当地医院转至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创伤中心治疗。入院后,创伤中心邀请口腔科进行联合会诊。经过术前分析,手术团队决定为两人行颌骨骨折切开复位+坚强内固定术。

此类切开复位内固定术采用特定钛板维持骨折在正确的位置上直到愈合,避免了单纯颌间固定带来的诸多弊病,如口腔卫生不良、继发龋齿、进食及语言障碍等。实践证明,坚强内固定技术比以往许多固定方法效果好,目前在多数情况下已成为颌骨骨折治疗的首选方法。

手术后,口腔科为他们做了颌间牵引,恢复了两人的上下颌牙齿咬合关系。手术非常成功,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梁花梅表示,他们将以精湛的技术、一流的服务,竭尽全力地为广大患者提供专业、安全、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力求为患者带来完美的诊疗体验,让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笑口常开。下一步,他们还将开设口腔病房,开展口腔恶性肿瘤的诊疗,呵护广大患者的口腔健康,提高他们的生活品质。

--> 2020-11-23 邵阳日报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姚罡 ——记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口腔科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2400.html 1 精湛医术为口腔“重整山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