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记邵阳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院团总支书记王龙

邵阳日报记者 李 超 通讯员 谢秀秀

有理想、有创意、有冲劲……作为青年党团干部、大学生辅导员,近年来,邵阳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学院团总支书记王龙以“强基础建堡垒、创特色增活力、抓中心促发展”为主线,创新打造“党建联盟强引领,志愿服务促提升”党团共建品牌,扎实推动党建工作脱虚向实、提质上位,充分展现了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扎实肯干、务实创新的良好风貌。

夯实党团共建之基

近年来,王龙始终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己任,坚持将提升学生专业能力与综合素养相结合、校内育人平台与校外实践平台相结合,以党建带团建,让党员在实践中挑大梁、做表率,构建服务育人平台。

为应对信息全球化带来的意识形态和价值文化的冲击,王龙围绕“优良品德、中国文化、前瞻科技”3个方面的内容,组织学生开展了大大小小近40个活动。其中基于电气工程学院专业特点打造的“电气力量”品牌活动,在邵阳学院被立项为A类活动,探寻出了“中国文化我代言,中国故事我发声”的新路径。

在校外,王龙注重实践育人平台的构建,坚持每学期带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基于专业特色,王龙带领学生面向社会打造科技课堂,创新授课形式,运用实地安全演练与传统授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义务支教。为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王龙带领学生自制“烟雾弹”、简易“收音机”以及四悬飞翼无人机的部件……有趣又有味的课堂,取得了良好的服务效果。

截至目前,电气工程学院已与1家养老院、1所特殊学校、3所小学、5家电厂(站)签订了志愿服务协议,学院的志愿服务活动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闭环,成效明显。几年来,王龙累计志愿服务超过300小时,其团队及成员获得国家级奖项11项、省级奖项7项。王龙先后荣获2019年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2018年和2019年湖南省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者等荣誉。

铺开创新创业之路

工科学生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力军。作为学院创新创业专干及工科硕士辅导员,王龙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活动。

王龙坚持以学科竞赛为平台,以赛养赛、以赛育人。基于学院的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与党员教师共同组建“玩转电源工作室”,近10名学生党员组队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SIT项目6项,学生党员参加电子设计、挑战杯等各级各类科技创新活动20余人次。

近年来,王龙创新授课方式,运用微课启迪和翻转课堂的方式进行创新创业教育。他直接指导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类项目获得省级奖项3项、市级奖项2项、校级奖项10项。

筑牢理想信念之魂

作为大学生辅导员,王龙十分重视加强对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探索育人新模式,筑牢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之魂。

打开王龙创办的微信公众号——“遇见下个你”,文艺小清新的界面让人眼前一亮:对大学生活的思索、对人生的探寻、对爱党爱国的呼唤……仔细读来,让人完全难以相信公众号的运营者是一批“工科男”。王龙说,要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用他们喜欢的方式,不断创新教育途径,培养他们严谨而不失情调的良好素质。

如何帮助大学生消除对未来的迷茫、困惑,找到清晰的目标定位及生涯规划,一直是王龙反复思考的问题。经过反复实践,他为每个学生建立了一套生涯规划账单。账单以大一的职业生涯课程为基础,要求新生提交“给四年后自己的一封信”,信中有完整的大学生涯规划账单,包括学生毕业后的目标、每年每学期的分解目标,从而促进学生清晰定位自我、不断发展完善自我。

在注重实施生涯规划账单及就业“网格+”平台的引导下,王龙辅导的学生就业形势喜人。2015级电力专业毕业156人,其中国网就业53人,国企(包括国网、南网)就业113人,国网就业人数居全国同类院校第三,国网就业率(33.97%)和国企就业率(72.44%)均居省内同专业最前列。

从学生的朋友、兄长,到成长的引路人,王龙始终带着激情、带着梦想,一路无悔前行。2020年,王龙荣膺2019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排名第一)。

--> 2020-10-28 邵阳日报记者 李 超 通讯员 谢秀秀 ——记邵阳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院团总支书记王龙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1109.html 1 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