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

遗物惊现20年前借条 法官温情执行促还款

邵阳日报讯 (记者 陈星 通讯员 戚娜) “杨法官,我年近70,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急需这笔钱用来治病......”10月12日,邵东市人民法院顺利执结一起20年前的民间借贷纠纷案,这笔“陈年旧账”在法官的温情执行中结清。

被告赵某梅、黄某民系夫妻关系,1999年3月,因经营需要向原告刘某英的父母借款4万元,并当场写下借条。后刘某英父母相继病故,4万元的借款也一直未收回。直至2018年底,刘某英在清理父母遗物时偶然发现上述借条,并起诉至邵东市人民法院要求偿还借款本金,开庭当天被告拒绝出庭。

经审理查明,刘某英出具的借条真实有效,且刘某英为其父母唯一第一顺序继承人,遂依法判决两被告偿还原告刘某英借款本金4万元。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找寻了被执行人的联系方式和名下可执行财产,但一无所获。一边是被执行人下落不明,一边是申请执行人的迫切需求,案件执行一度陷入两难。看着申请执行人拖着颤巍的身体前来恳求,执行法官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找到被执行人了结此案。经多方打听,了解到被执行人此前也向同村的王某借过钱,执行法官便赶忙驱车又一次前往被执行人的户籍地找到王某。但王某系被执行人亲戚,不愿意透露其联系方式。执行法官便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了王某,希望王某能够告知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定义务。次日,执行法官接到被执行人打来的电话。电话中,执行法官释法规、明法理,告知其刘某英的实际困难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将面临的严重后果。被执行人听后表示,会尽快赶来法院结清借款。最终,两名已年过七旬的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从贵阳赶到邵东,将4万元现金交到申请执行人刘某英手中。至此,这起20年前的借款纠纷案成功执结。

--> 2020-10-14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425.html 1 遗物惊现20年前借条 法官温情执行促还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