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市水文局精准预报为防汛抢险提供科学支撑 关键“情报”助力打赢抗洪保卫战 2021年05月19日

邵阳日报讯 (记者 肖燕 通讯员 肖碧琦 陈航) 5月18日8时发布的水文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我市1至5月累计面平均降水562.9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6.8%。其中,汛前(1至3月)降水偏少28.1%;入汛以来降水偏多46.2%,4月偏多25.1%,5月以来偏多45.5%。

5月10日至17日,我市连续发生3轮暴雨洪水过程,其中,巫水党坪站、夫夷水新宁站率先发生今年以来全省超警戒水位洪水;资水干流邵阳水文站17日1时50分出现洪峰水位212.80米,距警戒水位1.20米;邵水茅坪水文站17日1时51分出现洪峰水位213.33米,距警戒水位仅0.67米。

暴雨洪水期间,市水文局干部职工坚持奋战在抗洪一线,主要负责人通宵带班值守,精准分析研判汛情形势。期间,开展专题分析预测20期,推送水情服务短信1万余条,发布洪水预警8次,其中黄色预警3次、蓝色预警5次;发布洪水预报3站次,预报优秀率达100%。5月13日,提前12小时预警夫夷水新宁段洪水,并提前7小时精准预报洪峰水位,与实际相差仅0.07米。在打赢今年以来全省率先发生的2站次超警戒洪水抗击保卫战中,该局提供了关键“情报”。

据悉,本月18日晚至20日,受高空波动、中低层切变及增强的西南暖湿气流影响,邵阳仍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市水文局提醒,当前我市土壤含水率已经饱和,新一轮强降雨极易造成洪涝灾害,需重点防范暴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