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把好监测关 护航农村饮水安全 邵阳日报记者 肖 燕 通讯员 岳 榕 2020年11月05日

10月22日上午9时20分,碧空如洗,大祥区永青学校一处水龙头旁,市水文局水资源科技术人员打开工具箱,戴上塑料手套,拿出灭菌袋,接满一袋水后加入试剂,再拧紧放入工具箱,娴熟地完成管网末梢水的第一份采样。

当天,市水文局技术人员兵分三路,对大祥区农村饮水工程进行抽样检测,以了解该区农村水质状况,及时发现饮用水卫生安全隐患,护航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

日常监测不懈怠

为全面深入监测水质状况,市水文局定期对农村饮水工程的水源水、出厂水及管网末梢水分别取样进行常规检测。

“装在灭菌袋里的水,主要用来检测细菌含量。”站在一旁认真记录的水资源科科长罗丹介绍道。紧接着,技术人员又从工具箱内取出一个塑料桶,装了250毫升自来水,置入工具箱,“这份样品是带回实验室进行检测的。”尔后,又拿出一个小玻璃瓶,装好水,倒入相关试剂,现场用便携式余氯测定仪进行检测,分析消毒剂的使用含量是否达标。“0.06毫克每升。”罗丹一一做好记录,给每一份样品贴好标签。

在完成第一个取样点的取水后,技术人员又先后赶往大祥区城南街道台上村、檀江街道丰盈村、罗市镇狮子村等十多处监测点,或爬山涉水采集水源水、出厂水,或深入居民院落采集管网末梢水。中午,技术人员匆匆吃完饭,又顶着烈日,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

“最辛苦的莫过于到各县采样。每次采集时,要跑遍每个县四分之一的乡镇。”罗丹介绍,有些采样点在大山之中,交通不便,只能坐摩托车或者走路前往,忍饥挨饿是常事。

下午2时许,在采集完最后一批样品后,技术人员迅速赶往试验室开展分析。从采样到出具样品检测报告,需耗时近一周。

主动作为保安全

市水文局党委书记、主任曾邵华介绍,开展农村饮水安全监测,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为此,市水文局于2015年成立市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机构,开展市辖三区水质检测。目前,该局不仅对三区日供水规模20吨以上(含20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进行常规检测,还承担着全市千吨万人及以上农饮供水工程的监督性监测。同时,根据省、市水资源保护监测工作安排,承担着辖区国家重要水质站、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文站和省、市、县行政区界等54个地表水及3个地下水水资源保护日常监测工作。

为了确保监测数据的准确性,该局技术人员在跋山涉水完成水样采集后,不管多晚,都会在第一时间加班加点对水样进行处置,科学有序开展各类指标检测。水样检测完成后,及时对检测数据进行分析评估,汇总形成监测分析报告,报送有关部门,为切实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曾邵华介绍,下一步,市水文局将一以贯之、持续发力,提高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能力,加强农村饮水安全水质监测工作,为全市农村饮水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