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超长“黄金周”,品尝“文旅宴”
绽放的青春
向家村:乡愁醉游客
新疆:推介秋冬游 打造新项目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绽放的青春
——记隆回县“最美教师”马红岚
通讯员 阳笑民
 

二十五年前,一位美貌与智慧并存的姑娘,踌躇满志地跨出师范校门,朝气蓬勃地踏上了教育战线。从此,她和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她的青春,她的热情,她的心血,都融进了这挚爱的事业里。二十五年来,她辗转于乡村与城市之间,这一切都源于她对教育的忠诚,对学生的挚爱。她常说“人应该像花儿一样,在该绽放的时候一定要尽情地绽放。”她,就是隆回县“最美教师”马红岚。

马红岚,1976年4月出生。1995年7月,19岁的她被分配到隆回县山界回族乡中心小学任教。初为人师的她,对教学丝毫不敢懈怠,每天认真备课上课。教学之余,她坚持谦逊为人,虚心学习。她经常阅读各类教育专业书籍,从中学到了许多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并灵活运用在自己的教学工作中。

在山界回族乡任教九年,她连续担任九届班主任。一个个差班,只要经她接手,就会逐渐变好;一个个问题少年,只要经她教育,便会转为健康孩子。可想而知,这背后所付出的艰辛,只有在她的关爱中成长起来的学生,才能真切感受其中的至亲至爱。

一个叫马辉(化名)的孩子,家境贫寒,父母感情不和,在新生摸底花名册上,马红岚了解到她因生活没了依靠而不能入学时,心颤栗了。她把这孩子接到学校,换了衣服洗了脸,握住他的手温柔地说:“以后我就是你的妈妈,让我来供你上学。”孩子很怯弱,却感动得热泪眼眶。

90年代刚能维持生计的报酬,她却丝毫不吝啬,经常自掏腰包,尽己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她是一位伟大的母亲,爱生如子,她的孩子一群一群,她用心地呵护着他们,她教过的孩子都叫她“年轻的岚妈妈”。

2004年秋季,由于工作需要,马红岚来到了隆回县城的东方红小学任教。

乡下九年的工作经历,让她积累了许多宝贵的工作经验。在工作中,她更加勤恳敬业,踏踏实实地教书育人,认认真真地做好本职工作。教学上本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宗旨,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教他们学习知识,而且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做人。教学中注意分析学生的特点,根据不同学生间的差异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极力营造一种平等和谐、活泼有序的课堂氛围。所教课程深受学生喜欢,课堂教学收到良好的效果,教学成绩优异。

2017年9月,优秀的她被调入隆回县思源实验学校。在思源学校,她是一线语文教师,也是学校工会主席,更是学校的扶贫专干。

在思源学校,以青年教师居多,尽管老师们活泼开朗,适应潮流,却缺乏教学经验。马红岚把培养青年教师作为己任,经常和年轻教师们促膝谈心,给予指点与关怀,在她的关爱下,张钰曼,文毫等青年教师成长迅速,成为了思源学校的教学精英。在思源学校,所有青年教师都喜欢称她为“马姐姐”。

在学校扶贫工作方面,马红岚永挑重担,带领学校教师深入了解扶贫对象,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中扎实开展“三同”活动。

范红梅(化名),一个患有多动症的孩子。妈妈患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爸爸脑子也不是很清楚。范红梅在人特别多的地方就亢奋不已,手舞足蹈满地打滚,乱拿别人东西,对陌生人有言语或行为上的攻击,但由于从来没去看过病,没有病历医生做不了鉴定。马红岚带着班主任欧阳主动承担起帮孩子去市中心医院看病的责任,不仅带她去看病,还主动给孩子买衣服、鞋子、零食。

马红岚多次被评为县乡的“师德标兵” “优秀教育工作者”。所撰写的各类教学论文多次在国家、省、市获奖。执教的《村居》通过层层评选,获省、市、县级优课;参加县教职工气排球赛获A组第二名;辅导学生王子然、罗乃成参加县创客任务挑战赛获二等奖;辅导学生罗露参加县航天知识大赛获一等奖;辅导学生刘梓齐的绘画作品获校二等奖;辅导学生金湘怡的作文《家乡的金银花》发表在《邵阳日报》,所写《跳蚤市场庆六一》《校长为我们系上了红领巾》均获《思源文艺》校报评比一等奖;参加校教师朗诵比赛获特等奖。

2020年9月,在隆回县委召开的第36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马红岚被授予“隆回县最美教师”的光荣称号,各项荣誉的获得,来源于她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和自己矢志不渝的努力。现在的她又回到了山界回族乡中心校工作,那是她教育梦开始的地方,也是青春为之绽放的地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信她定会越飞越高……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