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山村游热闹雪峰山大花瑶
乡村旅游正在快速恢复
这座全部用石头砌成的寺庙,你去过吗?
踏秋赏月“二重奏”,畅享国庆长线游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座全部用石头砌成的寺庙,你去过吗?

普照寺。
 

你知道吗?邵阳境内有一座全部由石头堆砌的古寺,最近,它已经修缮完毕,正待迎客啦!

普照寺,又名高登庵、远照寺。始建于1154年(南宋绍兴24年),1867年的同治版《绥宁县志》载:该寺由佛教徒黄皈依师“披荆斩棘,募化殿宇钢瓦”,于清康熙三十九(1700)年修筑而成。《绥宁县志·古迹》篇说,高登山,在青坡里,其山高插云端,上建庵宇,叫高登庵。”

位于绥宁县麻塘苗族瑶族乡与洞口县罗溪瑶族乡交接处的高登山——普照寺,2019年入选古建筑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全中国由全石制构建而成的寺庙仅有3座,普照寺乃其中之一。

1867年同治版《绥宁县志·寺观》又载:黄皈依师建好普照寺后,因山高风大,古寺“常被烈风所塌,嘉庆年重修,枋柱皆以石工竣。”重修者谁?据县志记载,系青坡里劝首杨通鉴、李元芳约请兰绍裘、葵中立等,共化得银钱三千两,六年苦修而成。“枋柱皆以石工竣”,就是从柱到墙、到枋、到瓦都由石块建造而成,全寺前后五进,面积达数百平方米,上上下下里里外外没有一截木材,没有一颗钉子。

普照寺,那么多榫榫卯卯,那么多孔孔眼眼,一个个是那么方正,那么精确!凡到过普照寺的人,无不惊叹人类智慧的伟大。

然而,那些工匠到底是什么人?那么多石块又从何而来?大的石块有数吨之重,又是如何搬上1581米高的山顶的?至今却无从知晓。 (宗 合)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