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六岭书林
3上一版  下一版4
 
致敬一位长者的文字人生
张天翼在邵阳
瞧这父子俩
何以为文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苑忆往
张天翼在邵阳

陈扬桂
 

著名作家张天翼出生于南京,就学于北大,却在邵阳度过了一段壮丽的人生时光。

“卢沟桥事变”,特别是长沙“文夕大火”以后,邵阳成为湖南省,乃至中国南方进步文化人的大本营。就在这时,投身于抗战洪流中的张天翼,随同中共湖南省委和八路军驻湘办事处来到了邵阳。

1938年5月,党派湖南文化界抗敌后援会研究部主任吕振羽回其家乡创办塘田战时讲学院,培养抗日人才。张天翼与吕振羽等进步文化人一道来到偏僻的塘田小镇,着手战时讲学院的筹建工作。热爱写作的邵阳进步青年唐甫之,第二学期慕名投考讲学院。当他入学后,担任文学课教授的张天翼已回邵阳城里主编《观察日报》副刊去了。

《观察日报》的前身是由北平回湘青年1937年10月创办的《火线下》三日刊,出刊两月后改此名,并成为中共湖南省委机关报。报社从长沙迁到邵阳后,与邵阳《真报》合并。新《观察日报》四开四版,其中一半是国内外要闻,另一半是副刊和地方新闻。张天翼在主编《观察日报》副刊的同时,积极从事抗战文艺创作,写出长篇讽刺童话《金鸭帝国》,并在该报连载,深受读者喜爱。

办报之余,张天翼还与著名作家、长篇小说《金陵春梦》的作者唐人等组建资江歌咏团,每逢各种集会,团员们深入到群众中,教唱《青年进行曲》《义勇军进行曲》《打回老家去》等抗日救亡歌曲。《黄河大合唱》歌调雄壮,气势磅礴,很受血性邵阳青年欢迎。当时邵阳街头经常可以听到“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的激昂歌声。

青年朱容,读中学时就加入了党、团组织,因为读了很多课外书,他的作文写得生动有趣,念出来常常引得哄堂大笑。张天翼在邵阳从事抗战文艺活动期间,朱容是邵阳笃实小学教师,业余写些小说,投到《观察日报》,受到张天翼的关注和赏识。

为了获得更多的帮助,朱容开设茶会,请张先生前往讲文学创作,以后又多次登门请教。张天翼给他写了一幅字——“青出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鼓励他要敢于超过老师。朱容把这幅字贴在座右以勉励自己,并大胆地取了“青冰”作笔名。在张天翼的耐心指导和反复修改下,青冰七易其稿,写成中篇小说《女人的故事》,经张先生推荐,在《现代文艺》发表。后来,由于形势的变化,张天翼离开了邵阳,青冰也去了两广,抱病写出以太平天国作背景的长篇小说《从战争到战争》第一部。在青冰病逝40余年后的1985年,湖南人民出版社将此书以《风雨前夕》的书名予以出版。

(陈扬桂,隆回人,湖南省作协会员)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