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邵县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在“湘品入沪”中勇当先行者
巡查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履职情况
一个也不能少
抓好项目统筹 高效优质推进
我市法院首家司法辅助中心运行
弘扬长征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大手拉小手 关爱孤残儿童
争做新时期的合格共产党员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也不能少
——邵阳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回顾
邵阳日报记者 贺旭艳
 

我市有各类持证残疾人22.567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67949人,是全省贫困残疾人口最多的市州。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重要论述为统揽,我市始终以最高政治站位、最严最实举措,坚决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已脱贫60024人,预脱贫7925人。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省残联的高度肯定,市残联先后2次在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做经验交流发言,《中国残疾人》杂志先后两次推荐邵阳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经验。

高位推动,多方发力。市委市政府对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多次部署研究,积极推进。在政策保障方面,我市先后印发《邵阳市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实施纲要》《关于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实施意见》《决战残疾人脱贫攻坚 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政策措施十六条》《关于建立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救助帮扶长效机制的通知》等16个专门文件,提出了60多项具体帮扶措施,其中十六条措施明确了两个100%、两个全覆盖。同时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自2020年5月起,市残联会同市卫健委、市扶贫办开展疑似残疾人评残办证专项集中行动,确保应办尽办,办证率100%。市政法委将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列入《邵阳市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残疾人福利制度和服务体系列入市发改委制定的《关于落实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若干措施的实施办法》。市残联会同市民政局起草《全市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实施方案》,统筹做好贫困残疾人集中照护工作。

保障就业,落实政策。为加快残疾人小康步伐,我市坚持政策扶持和保障措施相协调,保障贫困残疾人就业。今年来,共为7家就业扶贫基地和18名贫困残疾人落实创业小额贷款贴息66.68万元;将2060名残疾人纳入2020年“农村残疾人阳光增收计划”,解决资金412万元;将289名残疾人纳入2020年“残疾人创业扶持项目计划”,解决创业扶持资金280.2万元;为8家市级扶贫就业基地、12家县级基地解决扶持资金108万元;对受疫情影响的省、市、县级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分别按照4万元、3万元、2万元标准给予补偿。邵阳口味王、连泰鞋业、鸿远金属加工、都来鸿商贸等13家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共集中安置残疾职工603人返岗就业。同时,坚持普惠政策和特惠政策相结合,整合多部门政策资源,努力提高残疾人的福祉。全市共为182445名残疾人代缴基本养老保险,为203418名残疾人代缴医疗保险。122143名残疾人享受了“两项补贴”,49823名残疾人落实了低保待遇。在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开展线上训练,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较快启动0-6岁残疾儿童免费康复训练这一民生实事项目。开展残疾人免费职业技术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3500人次;为402名残疾高中生、大学生发放教育助学资金190.4万元,为1179名残疾家庭子女高中生、大学生发放教育资助资金353.7万元;为12791名残疾人提供了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为1822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从2020年4月1日起,邵阳市区残疾人实现了凭残疾人证免费乘坐公交车。

优化服务,提升实效。我市积极构建残疾人服务网络,夯实服务基础。全市已建立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36家,残疾人定点康复机构13家、社区康复示范站10家,残疾人特殊教育学校10所,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20家,无障碍示范社区4家。完成23.61万名残疾人和3272个村(社区)数据调查录入,进行了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聚焦残疾人服务需求,全市残联系统不断增强服务实效。去年以来共为2136名0-6岁残疾儿童提供免费康复救助服务,为78721名残疾人提供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助听器助视器适配、家庭康复训练指导等康复服务,康复服务率为85%。全市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7501人,进入各类高校、职校就读残疾学生357名。2020年度残疾人托养服务2290人,其中居家托养1800人、寄宿制托养340人、日间照料150人。在推进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今年启动了重度贫困残疾人集中照护服务,邵阳县近日已将160名贫困重度残疾人纳入托养机构、敬老院集中照护服务,得到了省残联肯定。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