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必须给电动自行车套上“紧箍咒”
少用塑料袋
特色“采摘农业”
临时农贸市场 卫生状况待改善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20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邵阳城区一名脑外科医生的心声——
必须给电动自行车套上“紧箍咒”

邵阳日报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阳文俊
王伟荣在给涉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危重病人做检查。​
 

“目前,在我们科室住院的涉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的病人多达13人,其中危重病人1人,占住院病人总数的40%多。”8月11日上午,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脑外科(神经外科)主治医师王伟荣介绍。

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办曾郑重发布消息:目前我市城区电动自行车存量达5.4万辆,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占事故总量的68.5%。对于这一组数据,不少群众尤其是电动自行车拥有者认为“夸大其辞”。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用我的人格和党性担保:我的每一个案例和每一组数字都有根有据。”今年34岁的王伟荣表示。他出生在双峰县农村,吉首大学医学院毕业后来到邵阳工作,从医8年来以“温和正直”深受病友爱戴。

8月10日晨,30岁的李女士在驾驶电动自行车至邵阳大道柏林国际小区附近时,突然随车摔倒,造成头皮血肿和脑震荡。

无独有偶,7月20日晚,62岁的申女士冒雨骑电动自行车时不慎摔倒,导致中型颅脑损伤,目前已花费4.5万元医疗费,依然无法出院。

骑电动自行车发生“自摔”的几率毕竟不高,但与机动车尤其是小车发生碰撞的交通事故则屡见不鲜。8月7日20时,51岁的张女士骑电动自行车在大祥区敏州西路与一辆小车相撞,造成重型颅脑损伤、左膝髌骨骨折、全身多处皮肤软组织擦挫伤,短短数天用去医疗费1万多元,至今神志不清。

“张女士是重庆人,靠在工地给人做饭为生。车祸发生后,全家陷入混乱之中。”王伟荣说。

王伟荣提供的病例显示:8月3日晨,北塔区田江街道某村56岁的罗师傅驾驶电动自行车与一辆小车发生碰撞,导致罗师傅短暂昏迷,并造成脑震荡、右额部头皮血肿、右肘关节损伤、右颧骨骨折、全身多处软组织擦挫伤。

乘坐他人电动自行车,也有可能发生严重意外。5月8日14时许,邵阳学院20岁的在校大学生小吕搭乘同学的电动自行车在大祥区西湖路滑石新村路口与一辆小车相撞,造成重型颅脑损伤,花费医疗费近10万元方才挽回生命,所幸恢复良好,最近可以出院。

电动自行车撞人事件,更是频频发生。8月7日6时许,家住大祥区檀江街道某村的胡女士被一辆电动自行车撞倒,导致脑震荡,截至8月11日中午已花费医疗费5000多元。

提起3年前一名员工发生在江北广场的惨烈交通事故,曾经是某著名槟榔品牌代销者的谢师傅依然声音低沉:“我店一名送槟榔的员工从盲区超越一辆在他前面行驶的大货车,结果被准备拐弯的大货车活活碾碎双腿。这名员工从此成了失去双腿的残疾人,我的槟榔生意也由此败落。”在王伟荣提供的病例里,也赫然有着类似记录:8月3日,55岁的蒋师傅驾驶一辆电动自行车与一辆货车相撞,导致头皮裂伤、右眼损伤、前臂神经损伤。

“由于电动自行车很少购买保险,且车主或驾驶员一般家庭经济不很宽裕,所以电动自行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引发的社会矛盾特别复杂。”王伟荣说。5月14日,年轻的廖师傅驾驶电动自行车在北塔区杨家垅地段与骑着三轮车的年迈段师傅相撞,造成段师傅颅内出血、颅骨骨折。由于双方缺少沟通和信任,期间廖师傅一度拒付医疗费;段家人火了,带人把廖师傅妻子打了一顿。结果,段师傅和廖师傅妻子都住院治疗至今,双方矛盾不知何时才能了断。

“相对市中心医院、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和邵阳正骨医院而言,我们医院收治的涉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伤员是相对较少的。但‘窥一斑而知全豹’,电动自行车的道路‘顽瘴痼疾’真到了必须全面整治的地步。”王伟荣认为。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