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时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示范基地带动作用 进一步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的实施意见》
习近平将出席北斗三号全球卫星 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
勇敢选择 不负韶华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20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敢选择 不负韶华
——致二O二O年高考生
新华社记者 黄筱
 

亲爱的同学们,高考结束后,选择什么学校和专业,是人生航程中的一个重要选择。备考时的挑灯夜战,临考前的紧张不安,查分时的期待忐忑……一路走来的种种情绪都在此刻沉淀、迸发。此时,你们是否已经有了方向?已经拿定了主意?

2020年的高考生同祖国、人民一道,经历了极为不凡的时代风云。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你们的复习计划,不能和同学们在教室里并肩奋战,也没有倒计时百天“誓师大会”的激昂澎湃。但即便是疫情肆虐、洪水凶猛,也没有阻挡你们奔赴考场,去完成这份人生答卷。

而困难和挑战,让人更看清内心的需求和渴望。亲历同胞病楚、国家爬坡、时代变局,见证民族团结、攻坚克难、大国力量,这些宝贵际遇会让你们更加懂得国家需要什么、自我价值如何实现。

站在人生这个小小的路口,你们有何感想?

几十年前,钱学森、邓稼先等大科学家,他们把个人专业兴趣同祖国命运紧密相连,关键时刻毅然选择回国,推动了中国科学领域的巨大进步;如今,又涌现出一批批年轻的时代楷模,他们把个人事业理想同国家未来紧密相连,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青年的选择离不开时代、国家、民族的命运。选择高考志愿时不妨让自己静下来,暂且抛开冷热专业的比较、就业形势的预测、重金招生的诱惑,问问自己的初心——“我真正感兴趣的是什么?”问问自己的理想——“我的祖国最需要什么?”

不同的时代背景会为个人选择打下不同的时代烙印,个人的选择也会影响甚至改变国家的命运。在祖国面对诸多挑战的时期,年轻的你们是否愿意将个人选择同国家命运联系起来,用行动肩负起时代的责任?在追梦路上,不忘带一份理性执着和坚韧顽强,不忘带一份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朝着理想的方向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勇敢选择、走进属于你们的小时代吧!无数个小时代的汇聚必将成就国家民族光辉的大时代、新时代! (新华社杭州7月30日电)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