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县域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城步“三强化”整治农机顽疾
崀山千万消费券给文旅市场“添把火”
抢救性康复让残疾儿童迈开“第一步”
“抱团”发展 实现丰产增收
党建引领基层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20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基层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新宁县环境卫生管理所 欧阳晴
 

党建工作是当前社会发展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的关键,也是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性工作。加强党建工作与社会各项工作之间的联系,切实发挥党的统领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思想基础与制度基础。本文以当前的工会工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就如何在当前的党建工作发展中推动工会工作发展、在工会工作发展中抓细抓实党务建设提出一些见解与看法。

一、工会工作与党建工作之间的必然联系

1.思想的承接性。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日常生活中加强对干部、工人群体的思想政治建设,是进一步推动工会工作发展的关键,也是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关键。因此,在工会工作与党建工作中,坚持从思想的角度出发进行两者之间的统一发展,是推动党建工作、思政工作、工会工作全面发展的关键,是在三者之间寻求最大公约数从而减轻工作压力、提升工作效率的重点。

2.行动的指导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将对工会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最根本的问题来抓,不仅是党建工作的重点,也是工会工作的重点。理论指导实践是工作的重点,而这一理论,就是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关键内容,它对工会的发展与职工群众的社会行为、工作态度等有较大的影响,是进一步规范工会工作指导思想的关键。

3.模式的渗透性。党建工作主要是以基础性的支部建设为支撑,以党员个体为单位进行教育管理的主要模式。工会工作中,对职工群众的管理一般情况下也是以单位为基础的,工会管理与党支部建设齐头并进的发展模式是当前很多单位开展工会工作的重要方式。

二、新时期如何通过党建工作促进工会工作的发展

1.以技术发展为支撑创新工作模式。在当前的互联网时代,加强新技术、高科技对党建工作、工会工作的引领,是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发展的根本,也是进一步提升工会工作成效的关键。在日常的党建工作与工会工作中,通过多种模式创新党建工作开展方式,比如对党员干部的教育,通过微信群、“学习强国”平台等“两微一端”提升思想能力,还可以通过指定网络课程、网络教育片等方式让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在日常的生活中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推动党建工作与工会工作全面发展。

2.以思想建设为指导提升工作能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不管是日常的单位业务工作,还是工会工作、思想建设工作,都要坚持以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为指导。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将思想提醒、政治警醒融入日常,让更多的党员干部既有思想提升的内在要求,也有外部监督,切实将党建工作思想建设作为进一步提升工会工作发展的关键。

3.以纪律建设为基础提高发展能力。工会作为群团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进一步凝聚群众力量、响应党的号召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坚持抓紧抓细抓实工会纪律建设,从职工群众的言行、工作、思想与素质方面建立更加科学完善的制度,用严格的党员标准要求广大职工群众,可切实为提升工会工作的科学性提供坚实的基础。比如在日常生活中,将党建工作中对党员清正廉洁的要求沿用到工会工作的职工要求中,实现党建工作与工会工作对接,有助于推动工会工作的日常性发展。

4.以创新思想为根本提升实践能力。创新是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在当前的工会工作中,既要讲规矩意识、纪律意识,按照党的要求开展各项工人活动,也要从创新的角度出发,转变活动模式,将党建工作与工会工作融合发展,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升级。比如在思想上的创新,坚持将“新工人”的理念引入到工会工作中,每一个工人既是工会的主体,也是工会的部分,既要为工会发展贡献自己的才智,也要在自身发展存在问题时求助于工会,切实提升工会工作的创新活力。

新时期的党建工作是整体工作的统领,在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同时,也要将工会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保证党建工作与工会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继续在新时代发挥工会工作对职工群体的指导、指引、保护作用。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