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热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秀才性儿
糟老书生与任性考官
小狐狸尝葡萄(寓言)
达观处世说“随和”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狐狸尝葡萄(寓言)

陈扬桂
 

很久很久以前,狐狸看见猴子吊在葡萄架上吃葡萄,他也很想吃,可自己上不去,又不好意思向猴子乞讨,便说葡萄是酸的,他本来就不爱吃。

打那以后,狐狸代代相传,都说葡萄是酸的,谁也不曾吃过葡萄了。

经过很多代以后,一位自封是“思想家”的小狐狸诞生了。这位小狐狸读过不少的书,他从史书上发现,他们的祖先当初并没有吃到葡萄。因此,他对“葡萄是酸的”这个结论产生了怀疑,决定当众亲口尝一尝葡萄的滋味。

一天,他领着一群狐狸来到葡萄架下,静静地等着葡萄从架上落下来。等了大半天,终于落下了一颗因蚊虫叮咬而坏死的葡萄。小狐狸喜不自禁,连忙奔过去,拾起就往嘴里塞。可是,一股苦涩的味道令他无法下咽。

“噗——”小狐狸将这颗坏葡萄吐到了地上,然后,好像发现了新大陆一般地对众狐狸嚷道:“各位都看到了,刚才我亲口尝了葡萄,发现葡萄并不是酸的,而是苦的,比酸的更难吃。”说着,他拾起吐在地上的坏葡萄,交给身边的一只狐狸说:“你也尝尝!”这只狐狸接过坏葡萄用舌头舔了一下,说:“苦死了,真是苦死了!”

小狐狸很得意地说:“现在大家都相信了吧!‘葡萄是苦的’,这是我们今天经过‘实践’得出的真理。”

“相信!相信!葡萄是苦的!葡萄是苦的!”众狐狸鼓噪着。

“既然大家都相信葡萄是苦的,那么,我们就有责任告诉我们的子孙后代:我们狐狸都不要吃葡萄,连想都不要想,就让那些蠢猴去吃好了!”小狐狸以“思想家”的身份向众狐狸提出了要求。

狐狸们的这番“表演”,被藏在葡萄架上的猴子看得一清二楚。猴子庆幸之余,也明白了一个道理:没有调查的信口开河不好,而因调查方法不当得出错误结论,则是更害人。

(作者单位:市委巡察组)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