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艺术
3上一版  下一版4
 
学养 灵性 激情
工笔画家邓茂华
大园古苗寨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20年7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艺术论坛
学养 灵性 激情
——聂世忠美术作品浅议
樊家信
战疫英雄李兰娟院士 聂世忠 绘
 

看似儒雅文静的聂世忠先生,在做学问上有一种愤发刻苦的狠劲。他是邵阳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基础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他在艺术设计、设计史论等多项研究中,发表几十篇论文,出版了有关专著多部,且获奖多多。他编纂的教材,为全国多家院校采用。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聂世忠先生还是一位有着鲜明艺术个性的画家。

在大学就读期间,他一头埋进专业理论学习里。然一有宽裕,他就画笔不离手,国画水彩多有涉猎。那是一种从书堆里钻出来的轻快与享受,他珍惜这种享受。他把这种艺术实践一直延续到今天。他的美术作品,很注重传神写照,写心寄意。

长期以来,稍有机会,他就走出书斋,到湘西以及云贵川等地采风写生,积累创作素材,也不时将目光注视家乡邵阳——宝庆古城的民俗及自然风貌。有颇深厚的艺术理论底蕴的聂世忠,深深领悟到,中国绘画艺术发展到今天,完全转变成一种写心性的艺术,是画家的精神感受与所画对象的交融契合。只有以神写形,画幅中方能表现艺术家的精神风度、胸次之美。

他的焦墨画《宝庆乐章·北门口》《宝庆乐章·中河街》等作品,画出河畔栉比鳞次的小木屋,玄素相映,苍古浑厚,深沉静默,却元气满满。读者能读到一种故乡人的生存境界,一种一言难尽的情理妙味。

画家的风景小品,多用透明的水彩,大胆渲染出一种蔚蓝或绿色的天地,如一首首抒情短诗,唱出对家乡山村河流的眷恋。

难能可贵的是,疫情期间,聂世忠先生创作出多幅人物画,用水彩,也用焦墨。作品中,画家格外注重用细节表现人物的性格神情。水彩画《默哀》,画幅中唯黑白两色,烘托出哀痛庄严的氛围,给读者一种震撼感。水彩《我没去理发》,意大利总理摸着自己苍白头发的细节,很到位地表现出总理的真诚,规劝人们少外出。画家也为战疫英雄李兰娟院士塑了像。她的笑,她乐观镇定的神色,她脸上久戴口罩留下的勒痕……这些细节的刻画,都揭示出一位医学家、一位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一身闪亮着人性人情人道的光辉。

聂世忠先生的美术创作,不入时趋,独立高步,一心追求艺术的真、善、美。他颇厚实的学养,他富有灵性激情的艺术感受力,加之不错的绘画功底,我们有希望看到他更多更好的作品。 (樊家信,曾任邵阳市文联副主席)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