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章莺”百啭最高枝
城乡联动 均衡提质
行走在支教的路上
双清区各中小学开展“6·26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宣传活动
​建优质放心学校 促教育均衡发展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信得过”的乡村教育情怀
双清区高崇山中心完小开展“情寄留守 爱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得过”的乡村教育情怀

通讯员 阳琼 聂婷
 

“孩子们,加把油啊。营养餐储存室必须一尘不染,一点马虎不得哦!”6月1日,隆回县六都寨镇中心小学营养餐储存室里,一位敦实的男老师正在和学生一起拖地、抹货架,鼻梁上架着的近视镜里透出坚毅而慈爱的目光。这位老师就是被人赞称为“信得过”的杨新农,本期他担任四年级152班语文教学,同时还承担学校营养餐管理工作。

“四十年了,还过3年就将告别我一生钟爱的学校和孩子们。”杨新农老师伸出四根手指,说明着自己的教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杨新农高中毕业时还是个风华正茂的热血青年。毕业当年的9月正好赶上公办教师招考,一举考中。随后被分配到离家20余公里外偏僻的鸟树下小学任教。

“相比乡镇中心那些条件好的地方,贫困偏远山旮旯的孩子可能更需要一位像我这样的‘孩子王’老师。我满腔热血扑在工作岗位上,希望带着山里的孩子们快乐成长,快乐学习。”回忆起当年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杨新农感慨良多。

从教四十年,杨新农先后被调往8所学校任教和担任负责人。每到一处,他就把学校当成家,把工作视为命,是一个不计个人得失,能把工作干出精彩来的“信得过单位”。1991年他被调往辰河小学担任校长,当他踏入辰河小学的一刹那,不禁被这所村小残破的景象惊呆了:教室的窗子上没有一块玻璃,泥土地面坑坑洼洼,学生课桌裂缝短腿,很多还得用红砖和石头垫起来才勉强可以使用。

“学校条件差是客观事实,但人的主观意识不能消极、不能懈怠。老师是园丁,孩子们是花朵。环境育人,学校就该成为学生成长的花园。”这是乡村老师杨新农的朴素教育理念。他一方面带领教师给学生上好课,一方面着手改造学校的硬件设施。一年后,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三尺讲台上,杨新农用爱心和专业悉心培育着孩子们。他因学施教,不断创新教学方法,让每个孩子感受到了语文的魅力。“生活中不善言辞的杨新龙老师,一到课堂上就似换了一个人。风趣幽默,讲课引人入胜,学生们不由自主地喜欢上他的课。”杨新龙的搭班教师刘咪说。

在杨新农的办公室里,笔者见到了一摞尺来厚的本子,这是杨老师多年积攒收藏的备课本,以及10多万字教学心得和读书笔记。“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杨新农从未间断自己的充电和学习。

“习惯了学校天空的灿烂,习惯了孩子们的天真,习惯了粉笔末的‘甜味’!”杨新农说,他热爱讲台,一直会坚守到退休的最后那一刻,只为收获一份让老百姓“信得过”的乡村教育情怀。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