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章莺”百啭最高枝
城乡联动 均衡提质
行走在支教的路上
双清区各中小学开展“6·26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宣传活动
​建优质放心学校 促教育均衡发展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信得过”的乡村教育情怀
双清区高崇山中心完小开展“情寄留守 爱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走在支教的路上

邵阳市第十五中学 彭思钰
 

读大学时,一直有个梦想,有生之年要到大山深处去支一回教。参加工作后,因工作的压力和生活的琐碎,早已没有了当年的激情,遗忘了当初的梦想。

原本以为今生不会再有这样的机会,生活就是这样给你惊喜,我两年前提交的支教申请终于通过了。2019年8月,我怀着无限憧憬,来到隆回县石门中学,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站在石门中学门口的一刹那,我有些意外,没有想象中的崇山峻岭、悬崖峭壁,也不必在泥泞中徒步前行,取而代之的是一条直通校门口的水泥路。然而场地的狭小、校舍的破旧无不诉说着这就是一所普通的农村学校,这里不会有惊天动地的故事,也吸引不了社会关注和网络流量,我以为,也拨动不了我的心。

日子不紧不慢地过着,我适应了这种与往日截然不同的生活,尽职地做着自己的工作,却也只是尽自己的职责而已。可是渐渐地,我发现自己开始无法再置身于一名外来支教老师的身份。

这里学生很多是由爷爷(外公)奶奶(外婆)带着的留守儿童,父母的长期缺位,泛滥的手机游戏,错误的价值观已经侵蚀这一批孩子的心智、理想。上课打瞌睡、讲小话成常态,组织教学成了课堂的主要任务;拖欠甚至不交作业,考试心情好才会在试卷上写上几笔,不然直接写上名字。经费窘迫导致学校硬件建设跟不上,家长的缺位使得学生的管理和教育极其吃力,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使得关心孩子成才的家长带着学生去了城区的热点学校。

然而,就是这样的硬件和软件环境,依然有乡村老师在默默坚守着这一方校园。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他们没有可以报道的光荣事迹,没有可以宣传的教学成绩,没有令人羡慕的福利待遇,但,他们在,学校在,学生没有因此而失去接受教育的机会。

我沉思于那一部分学生的叛逆,感动于这一位位同行的坚守。备课时,我开始更多地备学生,我会与同事们探讨,如何在这一批有一点偏离正规轨道但实际依旧纯真的孩子心中播下爱的种子。教书先育人,我跟孩子们一起晨跑,一起打篮球,和同事们一起参加各类教学教研活动,我将自己置于一名长辈甚至是一名父亲的位置与学生谈心,到学生家中家访。学生的改变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我,我的同事们,我们从未放弃任何一名学生,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不忘初心,我们的教育、我们的学生,会越来越好。

在远离家人、朋友和同事的支教日子里,我觉得是我在学习,收获巨大,会在我的人生道路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会成为我人生经验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它让我在艰苦的环境中得到了磨炼,让一直过着平淡生活的我收获了感动……我从支教中得到的收获,绝对比付出多。支教不仅是种工作,更是一种责任。这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教学经历将成为我人生的指路明灯与奋斗不息的不竭动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