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境持续改善 家园更宜安居
邵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 “安全生产月”电梯应急救援演练
双清:“三化”提升人居环境
志愿服务 引领文明风尚
为安全度汛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繁忙有序,我市高速流量同比增14.7%
夕阳下的笑,那么灿烂那么美
端午假期我市客运总量31万人次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夕阳下的笑,那么灿烂那么美
李健辉
 

北塔区茶元头街道枫林村村民黄海是2019年初新纳为贫困户的残疾人。年近50岁的他,在30岁时身患重病,落下残疾。近年来,家中为了黄海高昂的治疗费一贫如洗。眼看年近七旬的老父亲为自己的生活辛苦操劳,黄海内心充满愧疚。而如何带领黄海一家如期脱贫,成了摆在我面前亟需攻克的难题。

从黄海被纳为贫困户当天起,我与北塔区征收办驻枫林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鹏飞就在帮他寻找脱贫致富之法。一番苦想之后,我们想到了小额信贷担保贷款,村里部分贫困户就是通过小额信贷担保贷款入股合作社成功脱贫的。随后,我们找朋友借了一辆面包车,火速赶到黄海家中。黄海得知我们到他家的原委之后,兴奋地拍手叫好。但很快,他就神情黯然下来。因为办理小额贷款需要本人到银行现场办理,可黄海的身体状况,使得他出趟门都无异于是一种奢望。

看到黄海那由兴奋变成失望的脸,我跟鹏飞一时也手足无措。是呀,我们虽然借来了面包车,可是从他家到马路边,还有将近200米的距离。

没有可以借助的工具,看着黄海那近70公斤的身躯,我咬咬牙,蹲下身子对他说:“来,我背你去银行。”当时黄海慌了,一个劲地摆手摇头,坚决不肯趴上我的背。最后,在我和鹏飞的轮番劝说下,黄海终于趴上了我的后背。当我用双臂托住黄海那双因疾病而逐渐肌肉萎缩的双腿,那一刻,我觉得,我不仅仅是背着一个残疾贫困户,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一份希望。

炎炎夏日,已经多年没有干过重体力活的我,背着黄海慢慢走向面包车,每一步都是那么艰难,但每一步都是那么坚定。见我走得吃力,鹏飞立马帮我用力在背后托住黄海的身体。就这样,我们把黄海背上了面包车,又背进了农村信用社的业务大厅。

办理好业务,有了这笔小额信贷的钱,黄海就可以入股枫林村特种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了。一年后,他就可以获得收益了。想到这里,黄海笑了,我跟鹏飞也乐了。

不久后,我跟鹏飞再次踏进黄海的家门,这次我们不是去背他,而是给他送去一辆电动轮椅。当我们推着他在灿烂的夕阳下漫步,望着他久违的发自内心的笑容,我在心里默默地想:原来,贫困户的笑容这么灿烂,这么美,我一定争取在我陪伴黄海的日子里,让他笑得更多一点,更灿烂一点……

(作者系北塔区征收办驻茶元头街道枫林村帮扶工作队队员)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