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境持续改善 家园更宜安居
邵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 “安全生产月”电梯应急救援演练
双清:“三化”提升人居环境
志愿服务 引领文明风尚
为安全度汛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繁忙有序,我市高速流量同比增14.7%
夕阳下的笑,那么灿烂那么美
端午假期我市客运总量31万人次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20年6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境持续改善 家园更宜安居

 

邵阳日报讯 (记者 刘波 通讯员 申寒松 黄维) 资江、湘江、沅水三个水系43个地表水监测断面全部达到Ⅲ类以上,达标率100%;邵水水质5年间上升3个类别;去年全年没有出现重污染天气……6月28日,邵阳市生态环境局举行2020年首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环境监测工作有关情况。通报显示,2019年以来,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水清气净,生态名片闪亮。通报显示,2019年,市区3个水厂、各县市共15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达标率100%;邵水水质持续改善,从2014年的Ⅴ类水质上升到2019年的Ⅱ类水质。同时,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9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2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5.5%,全省排名第7,较2018年再上升2个名次,全年没有出现重污染天气;3项主要监测因子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6.5%、9.2%、11.1%。

织密监测网,环境监测能力不断增强。一方面,我市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不断织密。2020年新增城步珠江水系布龙监测断面,至此,全市拥有的监测断面增至44个,其采集到的数据能准确、全面地反映我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和各县域水环境质量状况。此外,全市有5座在运行的水质自动监测站,另有14座即将动工建设。另一方面,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不断完善。全市现有14个空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均统一由上级委托第三方公司运行,实时向国家、省平台上报监测数据。同时,生态环境部门和气象部门联合开展空气质量预报预测工作,每日发布环境空气质量信息。此外,我市还大力开展声环境质量监测。目前,城区共布设160个噪声监测点位,每季度开展监测;在市区城南公园、魏源广场等地设置了10套噪声自动检测设备,实时监测并显示噪声数据。

污染源监测体系不断夯实,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监管强力推进。2019年,我市对48家国控重点污染源单位开展了监督性监测,开展自行监测的排污企业数量从2018年的98家增加到153家,我市在200多家污染源单位安装了在线监控设施,全年对4起在线监测数据超标的排污单位依法进行了处罚。目前,全市已设立32家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年检车辆26万车次,促进1万多台首检不合格车辆进行维修整治。我市正推进机动车尾气排放 “天地人车”遥感监测系统建设,新购置的一套移动遥感监测设备已投入使用。此外,即将在雪峰南路、邵阳大道、双坡北路安装3套固定式遥感监测设备,可对机动车尾气排放实行全天候监测。

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生态环境监测体制全面改革后的第一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按月通报各县市区环境质量监测情况,推进生态环境监测及考核工作,促进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为建设美丽和谐绿色新邵阳作出贡献。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