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疫”中行 “雪”中情
民多智 “治”出新
走入心 结成亲
能人返乡 带富一方
隆回县建鸿达置业有限公司举行端午节联谊活动
跨越半世纪的军民鱼水情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20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越半世纪的军民鱼水情

邵阳日报记者 欧阳德珍
 

“你是钟凯生!”“你是宋先来!”“你是张安祥!”“你是张子胜!”

6月19日,在城步南山小镇上,出现一群身穿老军装的耄耋老人。前来看热闹的几位老村民,突然认出了这些老兵,激动地冲了上去。老人们彼此高声地呼喊姓名,握手、拥抱,热泪盈眶……

“50多年了!”老人们激动地回忆着峥嵘岁月。

“上世纪60年代,国家在南山上设立哨所,并派驻解放军值守。”张子胜老人回忆道,“这些老兵就是当时守哨所的战士。”

老人们说,那时候,南山上没有道路,没有通电,四处荒山,生活环境十分艰苦。解放军战士来到南山后,不仅要日夜紧张地备战执勤,还要艰苦地建设哨所,开荒种地。他们经常帮助老百姓搞生产,挖地、收玉米、割小麦等。

“南山气候恶劣,作物收成低,当时老百姓家家少粮缺米。解放军战士就把自己的口粮和种出的蔬菜送给大家。”张安祥讲到是如何认识这些老兵的时候,热泪盈眶。

1973年退伍的广东籍老战士曾桂明,今年73岁,这次是他退伍后第一次回访南山。来到故地,他不仅准确地叫出了许多村民的名字,还记忆犹新地跟大家讲述了一大串当年与群众并肩奋斗的故事。

峥嵘岁月,鱼水情深。分别了半个多世纪,“亲人们”再次相见,话语越说越亲,拥抱越搂越紧。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