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疫”中行 “雪”中情
民多智 “治”出新
走入心 结成亲
能人返乡 带富一方
隆回县建鸿达置业有限公司举行端午节联谊活动
跨越半世纪的军民鱼水情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人返乡 带富一方
——武冈市返乡能人助力脱贫攻坚二三事
邵阳日报记者 谭 宇 通讯员 关杨博
 

从孔雀东南飞到金凤还巢,近年来,武冈市一批在外打拼的能人志士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战,帮助了一大批贫困户脱贫致富。

陆明亮:小小茶叶蕴含致富经

一片小小的青钱柳茶叶,蕴含着一方致富经。从离乡拼搏的创业人,再到返乡办厂、援贫助困的参与者,武冈市青钱柳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明亮通过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基地”的经营模式,直接帮扶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11000人。

1993年,陆明亮从湖南省林业学校毕业后,进入深圳市园林绿化工程公司从事园林绿化。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人脉后,他选择了自主创业。2000年,他和同学合伙成立了深圳市瑞景达园林绿化设计有限公司。

陆明亮和青钱柳结下不解之缘是在2008年。在当年的一次老乡会上,销售青钱柳茶叶的刘新华告诉陆明亮,青钱柳古树长势良好、苗木市场前景广阔、降“三高”效果明显……这深深吸引了陆明亮。随后,他在深圳尝试青钱柳树育苗工作。2009年,随着第一批青钱柳籽播苗培育成功,他回乡注册了武冈市楚南园林绿化公司。2012年,又创办武冈市青钱柳茶业有限公司,专门培育青钱柳苗木。

随着脱贫攻坚战打响,陆明亮积极投身其中。为保障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打好脱贫致富基础,他以免费送树苗的方式进行直接帮扶,对贫困户实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保底收购。此外,贫困群众可参与基地建设,以户为单位进行种植。在资金投入上,青钱柳树苗由贫困群众申请政府扶贫资金解决,肥料等费用由公司垫付。在一系列措施帮扶下,每亩青钱柳可为当地贫困户增收5000元。

李育含:群众脱贫好帮手

“只要有细心、有耐心、有信心,就一定能挣到钱,生活一定就会越来越好!”6月16日,双牌镇栗山社区同富手袋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该公司经理李育含正在给工人鼓劲加油。

1997年,李育含跟随亲戚南下闯荡。在轩翔箱包有限公司工作时,通过刻苦钻研、认真学习,他从普通员工升为公司高管。2017年,在双牌栗山社区党支部和扶贫工作队的感召下,李育含毅然放弃优厚待遇,返乡创办同富手袋制品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后,李育含多次组织栗山社区及周边村的留守老人、贫困妇女进行一对一培训,培训合格后,安排上岗。他根据“因地制宜、分散加工、集中组装”的原则,把需要加工的各种配件予以分解,针对每个工人的技术特点,合理安排农户在家加工,最后由公司集中将配件组装完成。在这里上班的10多户30多名贫困群众人均月薪超过6000元,轻松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当年就摘掉了“贫困帽”。

谈及返乡创业的缘由,李育含说:“回报家乡、让乡亲过上好日子,我才能安心。”

姚杰:事业有成反哺家乡

武冈市汇民花猪养殖合作社养猪场里,邓家铺镇杨龙村贫困户韦凤莲正忙着打扫猪圈卫生。过去一年里,她通过在养猪场务工,不仅能照顾家里、干农活,还多了一份收入,生活水平有了提高。

武冈市汇民花猪养殖合作社由当地返乡创业者姚杰于2010年创立,他还注册了“湘黔邵”花猪品牌。

合作社成立后,为保障猪肉口感,姚杰一方面优选采购纯种土花猪,另一方面严格采用野生猪草、红薯、米糠等喂养,杜绝现代饲料和添加剂。经过数年努力,他在省内外均建了销售加工店,优质种猪、生鲜猪肉、制腊烘干品等供不应求,汇民花猪占据湖南花猪市场份额超过了35%。

事业有成后,2017年,姚杰向邓家铺镇党委政府主动请缨,要求战斗到扶贫一线。在他的力推下,汇民花猪养殖合作社与137户贫困户签订了养猪协议,按照“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免费提供土花猪仔猪给贫困户饲养,同时提供配方兽药、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生猪出栏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仅此一项,就为当地贫困户年增收20多万元。此外,他还长期聘请贫困户到猪场务工,帮其增加收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