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疫”中行 “雪”中情
民多智 “治”出新
走入心 结成亲
能人返乡 带富一方
隆回县建鸿达置业有限公司举行端午节联谊活动
跨越半世纪的军民鱼水情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20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中行 “雪”中情
——我市两级法院战“疫”执行纪实
邵阳日报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周盖雄
 

今年以来,我市两级法院向疫而行,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针对急需救助的个人和企业,采取务实措施,促进执行和解,加强教育引导,切实增强当事人履行执行义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修复受损利益的同时,努力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和情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我市两级法院化危为机,积极转变执行方法和理念,为人民群众纾困解难,值得点赞!”6月19日,全国人大代表刘小平在市中级人民法院视察时如是说。

执行:开启“雪中送炭”模式

邵阳某快递公司是3名大学生的初创企业,事业正红火时,疫情发生,公司陷入困境。雪上加霜的是,公司面临3起劳务纠纷,需要向申请人石某等人支付16万元工资及补偿金。

冒着纷飞的雪花,执行人员第一时间赶到该快递公司进行调查,了解到该公司3个股东都是年轻大学生,法定代表人小陈还是“95”后。由于企业初创,抵抗风险能力较弱,近期已亏损100多万元,公司资金链断裂,濒临破产。“公司现在处境困难,希望法院能够做好申请人工作,暂缓执行,帮助公司渡过难关。”小陈满脸憔悴。

“企业急需资金自救,工人也急需工资养家糊口。但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企业肯定撑不下去,长远来看对工人也不利。”执行人员一方面做申请人的工作,向他们详细道出公司负责人的态度和公司目前的困境,希望能够得到他们的体谅。另一方面又帮助快递公司联系其省会总公司,积极争取支持和帮助。

经过多方协调沟通,申请人表示愿意稍作让步,适当减少补偿金,省会总公司也愿意给予10万元的支持,双方遂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现在每节省一分钱,对于公司来说都十分宝贵。”小陈说,“感谢法院帮助我们公司起死回生。”

疫情阻击战关键时期,我市两级法院为企业“雪中送炭”,更不忘为群众排忧解难。

向某某被曾某长驾驶的无牌自卸货车撞伤,造成左小腿严重损伤,经司法鉴定为重伤二级。该院判决曾某长赔偿向某某各项经济损失16万多元。曾某长只兑现了7000元。因缺乏医疗费,向某某伤情开始恶化。

执行人员心急如焚,立即赶往曾某长家,但曾某长并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经反复做工作,曾某长的叔叔及两个哥哥当场凑齐2万元支付给申请人,对其余执行款作出了还款计划,并签署了担保意见。向某某的医药费终于有了保障。

疫情期间,我市两级法院积极开展涉农民工工资、困难群体、企业债务清偿等各种专项执行活动,通过筛查摸底,共筛选出近610件急需执行的案件,执结案件560多件,执行到位标的超过8300万元,为740多名群众、49家企业送去了急需的资金。

目标:开辟执行新境界

法院执行应当直指人心,让当事人心悦诚服,实现从“被动执行”向“主动执行”的转变——这是我市法院系统追求的新境界。

何某乙与何某甲是年近八旬的孪生兄弟,因宅基地纠纷,二人反目成仇,闹上法庭。法院判决由何某甲将侵占何某乙的宅基地恢复原状。判决生效后,何某甲拒不履行裁判义务。

“强制拆除何某甲所占土地上的建筑物,并不难。但兄弟俩已经势同水火,如果强制执行,必将留下严重隐患!”怎样才能说服何某甲,让其主动履行执行义务呢?承办法官灵机一动,想到了我国广为流传的“六尺巷”典故,把兄弟俩请进办公室,让他们静静地观看了这个小视频,然后乘机开导他们说,“千里来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没有血缘关系的邻居尚且如此,何况本是同根生的孪生兄弟,为了这点事让人看笑话,甚至受到法律的制裁,不值得!”

一番情真意切的话语,再加上循循善诱的释法明理,何某甲深受感动,深深为自己先前的行为懊悔,主动与何某乙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

“把每一次执行都作为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让法律走进人们的心里,让遵守法律成为人们的自觉和习惯,那么法律工作的目的就真正达到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曾鼎新说。

2013年,唐伟与其亲兄嫂因生活琐事纠纷引发健康权纠纷。在执行该案时,唐伟拒收法院邮寄的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对法院的传唤也置之不理。直到法院对其限制高消费、进行司法拘留,告知其法律的威严不可侵犯,再不履行将以拒执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时,他才终于将兑现款交清。

2020年,唐伟又因交通事故被起诉到法院,法院判决后,唐伟主动上门要求和解。当唐伟按时将和解协议约定的案款交清后,法官忍不住问他,“这次表现怎么这么好?”唐伟憨笑着说:“以前我是不懂法,上次经过你们的教育,我知道了法院的判决是一定要履行的。既然这样那还不如主动解决问题,还能获得申请人的谅解。”

据悉,2020年1至5月,全市两级法院执行和解案件855件,执行到位标的3.1亿元,当事人自觉主动履行司法裁判义务正逐渐成为新常态。

收获:“踏平坎坷”成大道

随着嘣的一声,正在东北某地高速行驶的警车像喝醉了酒,歪歪斜斜向高速公路外缘撞去。

巨大的车胎爆裂声和刹车的刺耳声让车上的法院执行人员迅速警醒,他们一边相互提醒,一边护好手中的案卷。驾驶员则死死握紧方向盘操控着车辆,豆大的汗珠瞬间湿透了衬衣。这是我市法院执行人员在高速公路上经历的一场“生死时速”考验。当时他们已经在炎炎烈日下连续驱车9个小时。所幸的是,驾驶员高超的技巧和冷静处置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执行人员没有畏惧和退缩,他们把车胎换好后,继续赶往执行地点,成功将一起异地欠款纠纷案件执结。

“‘切实解决执行难’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曾鼎新说,“只有我们舍得付出,才能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夏某春在一个锰矿受雇从事开采作业时,被一块突然塌落的大石头砸伤,从此高位截瘫,鉴定构成二级伤残。经前后两次诉讼,法院判决3名雇主赔偿其各种损失54万多元。

3名被执行人是夏某春的同村村民,各自经济条件并不宽裕,在支付医疗费用和赔偿金10万多元后,再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其中一名被执行人还不幸去世,案件的执行更加困难。

执行人员一边继续督促两名被执行人,想尽一切办法履行力所能及的责任和义务,一边积极向区、市政法委汇报,争取政策支持。

经过数年的坚持,两届法院院长的努力,反复的协调和奔波,终于筹措到足额资金,执行款全部兑现。“当我决定放弃的时刻,是你们给了我希望!”面对送来救命钱的执行人员,夏某春泪流满面。

这样的例子,在我市法院系统还有很多很多。全国模范法官禹盛卿为调处案子,一月之内在双方当事人之间来来回回跑了20多趟,磨破了一双崭新的皮鞋;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副局长刘欣经常揣着一颗救生丸开展执行工作,最后倒在执行回家的路上;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彭刚、石磊参与执行时,多次面对危险挺身而出保护群众财产,始终初心不改。

“把困难留给自己,把甘甜奉献给群众。”在战“疫”执行的路上,我市法院人披荆斩棘、砥砺前行,洒下一路心血和汗水,同时留下一路鲜花和芬芳!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