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县域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邵东市:大赛舞台激发“双创”活力
巧打如意算盘 产业百花齐放
邵阳县:孵化“网红”助力乡村扶贫
岩口镇:持续整治铲除“马路市场”
绿叶对根的情意
新邵破获涉案数百万元网诈案
扶持特色产业发展 助力群众脱贫增收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巧打如意算盘 产业百花齐放
——绥宁县武阳镇双龙村的变迁
邵阳日报记者 张 伟 通讯员 宋初发 李 斌
 

5月21日,沿着蜿蜒陡峭的峡谷公路,记者驱车来到了绥宁县武阳镇双龙村。这个在2001年6月19日遭受泥石流侵害最为严重的省级贫困村,是一个山洪地质灾害易发村,也是绥宁县贫困人口最多、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村。

通过十余年的建设,尤其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村产业“百花齐放”,村民生活蒸蒸日上,穷山窝变成了旅游度假地。而这些蜕变,都离不开会打“如意算盘”的该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贺恩金。

转变思路拔穷根

2017年5月,贺恩金受绥宁县教育局指派到双龙村驻村扶贫。一进村,他就带领队员深入田间地头、逐门逐户走访,不久便发现几个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村不仅地方偏、经济弱,而且易地搬迁等矛盾问题突出,干部压力大。”

双龙村距县城54公里,由原双龙村、干坡村合并而成,共有456户153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300户1078人,是全县贫困人口最多、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村。村民靠天种田、靠田吃饭,人均年收入不到5000元。因受泥石流灾害影响,村民能耕种的良田从1000余亩变成了300余亩。村里没有产业,连条像样的路也没有。

转变思路,这是贺恩金跟村“两委”干部提的第一个建议。如何将村里的经济盘活,变输血为造血,他心里一直在打着算盘。他决定先为党员干部“洗脑”。两年时间,村里召开的组长会、党员会就达78场次。他还每周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召开院落座谈会,将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面对面摆出来当即办理。他还建立了微信联络群,农忙时节给村民提供互助平台。

“改变村民‘等靠要’思想观念,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每年为群众办好十件实事,对症下药拔穷根。”贺恩金将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件件列出来,带着干部们一件件去落实解决。贫困群众中的一些“闲置户”都被发动起来,积极参与到了村里的产业建设当中。

夯实基础产业兴

要致富,先修路。贺恩金带着队员四处奔走,联系相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投资200余万元完成了6.9公里村道窄改宽工程,并投资80余万元完成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

“路修好了,群众思想观念转变了,就得为大家搭建一个发家致富的大平台。”为了帮助300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贺恩金又打起了经济算盘。

双龙村受环境限制,规模化种养难度很大,贺恩金便“化整为零”,统一技术、统一供种、分散种养。2017年,他发动4组的贫困户李典清成立合作社带头种植蔬菜20余亩、百合20余亩,当年便创收50余万元。次年,几十户贫困家庭争相加入合作社。

2018年至2019年,贺恩金争取项目资金30余万元,对村里800余亩南竹进行低改,并修建了8000余米的林道,解决了百余户村民南竹销售问题。为了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他带着村干部争取上级资金4000余万元,修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12栋183套、幼儿园1栋,并争取资金200余万元,让全村实现了4G信号覆盖。此外,村里还成立了青钱柳茶专业合作社,县农业局派技术员指导并无偿提供青钱柳树苗5万株;出台奖补措施引导200户贫困户发展家庭种养业,全村养殖生猪272头、菜牛142头、山羊335只,养殖鸡、鸭、鹅近2万羽,种植蔬菜20亩、药材100亩,并与10余所学校达成长期采购协议。

得知村民肖桂凤有回村办电子产品加工厂的想法,贺恩金多次与其联系,并帮着解决建厂的各类问题。不到半年时间,双龙村第一家“扶贫车间”便建成投产,解决了留守老人、妇女就业问题。目前,村里的皮具加工“扶贫车间”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解决上百名闲置劳力的就业问题。

“今年水库项目实施完成后,我们将利用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发展观光旅游产业,不仅让村民在家门口发家致富,还要将‘神奇绿洲’的名片传递出去。”谈及未来发展规划,贺恩金信心满怀。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