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热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俗雅之间
神农溪
扎根基层书写未来
没有时间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20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有时间

冯世民
 

现在年轻人,常有雄心勃勃的理想,却总不见行动和成效。问起原因,他会叹息一声:雄心有余,时间不足哇!

真的是“没有时间”吗?鲁迅先生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不管你有多忙,但只要下定决心,肯定能挤出时间来的。

是什么东西占去了我们的时间呢?是我们自已的惰性。惰性是我们成就事业的十分强大的对手,是一个善于用软功夫消磨你意志的对手。我们常会在一时的懒惰、一时的安逸、一时的自我宽恕中放纵自己,失去了那本来可以抓住的时间。如果这种惰性发展下去,就会产生一种惯性,使你再也迈不开进取的步伐。一个人的雄心大志、聪明才智,在惰性的阻挠下,都将难以得到充分发挥。

惰性带来懒散,懒散必然拖拉。“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本事再大、能力再强的人,一旦有了惰性,终将一事无成。

惰性不是天然生成的,它是贪图安逸和享受的产物,也是游手好闲、虚度时光的结果。优裕的生活、可以坐享其成的家庭环境,都是助长惰性滋生的温床。拼搏精神只能在拼搏的环境中生长,奋进的斗志也只能在奋进的征途上激发。如果一个人逃避拼搏,不想奋斗,那就极易为惰性所俘虏。

“一懒生百病”。懒惰,不仅是事业成功的障碍,也是引人堕落的因素。因此,我们应把它视为精神上的瘟疫,尽全力克服和铲除它。

培养动力。成功的第一条法则就是具备动力。动力是一种积极主动的力,是一种想去做、并且正确地去做事情的愿望。内心具有这种动力,他就会一心一意去做每一件事,惰性也就很少打扰他们。成功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艰难的上坡路。

正视危害。要认识到懒惰的错误根源所在,认识到它的严重后果。因为只有这样,才有彻底克服它的决心和毅力。如果认为惰性“无碍大局”,游手好闲使人“轻松愉快”,心甘情愿地放纵自己,那就无可救药了。

确定目标。惰性在目标不明确的人那里最有逗留权。手头似乎没有什么紧要事可做,或者不知道该做什么好,惰性便会大摇大摆地到你这里来“安营扎塞”。在每个人的生活经历中,什么时候都得有个明确的前进目标。有了目标,就有了责任感,就有了督促自己去实现目标的动力。

立即行动。有了计划和设想之后,就应该立即付诸行动。懒惰的最大特征是拖延时间,很多事情都是当事者认为时间反正还充裕、可以搁一搁而被长久地搁置起来了。一件事情在手,而时间又允许,那就应当立即动手去做,这样可以赢得凡事做在前头的主动权。

坚持到底。精力在成功之中更新,而在事情的拖延之中衰败。如果事情做了一半就停下来或犹豫不决,那么这种拖延的精神状态就会蔓延,使你的活力退潮。

正视困难。要正视不合心意或者需要花大气力的工作。这类工作你越是躲避它,心理压力越大,不但工作做不好,也易养成拖拉作风。如果某件事情你感到困难,你可以和自己打赌:在一定的期限内,我完全可以做好这项工作。另外,在完成时给自己以奖励。

排满日程。一位教育家说过:“时间应分配精密,使每年、每月、每日和每小时都有它的特殊任务。”这一年,任务是什么?这一日,要取得什么样的成果?这小时,该怎么使用?我们心里都要有数,要对自己下达必须完成的任务,并且尽力去完成它。只有这样,我们潜藏于自身的惰性才会离我们而去。

绝不拖拉。做每件事情都给自己一个时间限度。所谓“今日事今日毕”。不能这样想:“这件事情今天完成看来困难了,推到明天也无妨。”有了这种习惯,惰性就有了最好的“防空洞”,一定要把这个洞堵死。只要情况不是非常特殊,任务就应当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

每天结算。一天下来,哪些该做的事做了?哪些该做的事没做?而哪些不该做的事又做了?作一结算,既利于对所做事情的及时总结,进行补救,也可潜移默化地养成有条不紊地工作和抓紧时间的习惯。

(冯世民:城步扶贫办)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