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邵阳城管聚力打造“四张名片”
紧盯风险点 啃下“硬骨头”
北塔区进行烟花爆竹应急救援演练
市救助管理站热情帮助外地孤老
打通“生命通道” 拓展“生命宽度”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20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城管 服务城管 绿色城管 靓丽城管
邵阳城管聚力打造“四张名片”

邵阳日报记者 宁如娟 通讯员 刘伦署
 

5月18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透露,在我市迎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关键之年,市城管系统将聚力打造智慧城管、服务城管、绿色城管、靓丽城管“四张名片”,全面提升我市城市管理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美化城市面貌、提高城市品位,建设美丽幸福新邵阳。

智慧城管:高效指挥 快速反应

以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为核心,我市城市管理工作建立了“纵短横长”的反应体系,实现短时间发现问题、扁平化分派任务、快速整改到位。今年,市城管执法局将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平台的考核、监督和指挥功能,及时发现、解决各类城市管理问题。以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为基础,我市将加强市级平台与县(市、区)平台的融合,建成高效指挥、快速反应的动态体系;探索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争取早日实现市容环卫、市政管护、园林绿化、供气供水等一体化在线监控、信息采集的目标。

当前,全国不少地方都在积极倡导通过垃圾分类减少环境污染,让垃圾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市城管执法局表示,今年计划启动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初步试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转运和处置,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

在目前城区环卫作业机械化率达82%的基础上,市城管执法局将进一步加大环卫机械化作业力度,不断提升环卫作业精细化水平。同时,继续推动“门前三包”责任落实,重点开展小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市容环境卫生提升行动。

服务城管:水安路畅 便民惠民

为全力保障水气供应安全优质,市城管系统将加强水质监测,确保水质达标率达100%,争取在2020年底将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并启动二次供水建设与管理的调研;继续拓展城市燃气市场,计划新增燃气居民用户1.5万户、非居民用户120户,并配套新建燃气中、低压主干管30公里,为市民提供物美价廉的安全清洁能源。

市政设施维护方面,市城管系统将启动青龙桥加固工程,完成戴家路、五一北路、城北路、新华北路及人大路等已达到使用临界年限道路的大中修,全力配合推进“两院四路”管线改造工程。在日常市政设施管理、维护工作中,市城管系统将逐步形成长效、有序、规范的城市道路及附属市政设施的维护管理机制,为市民创造更优的出行环境。

目前,市城区共建有12座城管综合执法服务岗亭,岗亭内配齐便民惠民设施设备,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今年,市城管执法局将充分发挥城管综合执法服务站和燃气、供水行业志愿者服务的品牌优势,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绿色城管:全面保卫 蓝天碧水

近年来,市城管系统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市城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贡献力量。数据显示,2019年,我市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5.5%,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17,排名全省第7,连续3年实现进位。

蓝天保卫战中,市城管系统将持续开展“洗城运动”,提升城市道路清扫保洁质量和机械化作业率;推动建筑工地落实“六个100%”,加大对渣土消纳处置的监管力度,推动县市区加快渣土消纳场建设步伐;开展餐饮油烟、秸秆焚烧、烟花爆竹燃放等面源污染治理。

碧水保卫战中,市城管系统将完成洋溪桥、江北、红旗渠3个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与扩建工程,力争实现2020年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比2018年提高9个百分点。同时,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完成“两沟两路”改造,确保市城区黑臭水体在2020年底前消除。

净土保卫战中,市城管系统将继续做好固废治理工作,加快江北垃圾填埋场封场治理进度,确保在8月底前完成封场施工,10月底前完成环境影响评价验收和销号。同时,按时间节点完成邵阳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外排管道改造,加快垃圾渗滤液处理,实现整改销号。

靓丽城管:补绿增亮 为城添彩

今年,市城管系统将加强城区公园和街道绿化的管理养护,按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要求,开展市城区“补绿”行动,尽快完成“补天窗”项目;配合开展加快城市步道、绿道建设,补齐绿化短板。

按照“合理适度”的原则,市城区将调整一批城区亮化景观照明灯具,加强现有亮化景观照明设施的管理养护,确保市城区路灯完好率、亮灯率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同时,开展市城区户外广告大清查、大整顿专项行动,依法拆除各类违章广告,对公益广告进行规范,切实提升城市公共空间管理水平。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