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变重大机遇为强大动能
主战场上竞风流
攻坚战里显担当
我市两家庭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新邵县人武部开展水上搜索救援应急演练
念好三字诀 当好排头兵
市中心医院团委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5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攻坚战里显担当
——洞口县多措并举帮助搬迁户融入新生活
邵阳日报记者 兰绍华 通讯员 欧阳恩雄 张振夏 肖又军
 

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小麻溪村村民廖昌佳搬入县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幸福小区后,迅速融入小区新生活。现在,他和伙伴成立家政服务公司,吸纳搬迁群众就业,为小区居民服务。

在幸福小区,廖昌佳等来自19个乡镇的532户2018人切身感受到,小区基础设施完善,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社会保障等,将服务做到了他们的心里。告别村里的“老友”,廖昌佳等搬迁群众一开始多少有点不适应。去年,小区通过联谊等各种活动,增进了居民间的友谊。不仅幸福小区,洞口县120个大小集中安置点的1.3万多名搬迁群众都迅速融入了新小区的幸福新生活。

搬迁群众幸福感的背后,是洞口县强化后续服务、促进社区管理和融合的不懈努力。近年来,该县全面优质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在规模较大的集中安置点设立村(居)委会,将安置点纳入管理。设立便民服务中心(站),增派工作人员,全面开展党建、物业、矛盾调解、文化宣传等管理服务,负责搬迁群众户籍、就业、就学、就医、社保等各类协调服务;设置警务室、执勤点,加强安置点治安防控。建制村安置点,则依托迁入地村级组织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基础党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注重吸纳搬迁群众参与迁入地村级组织管理。各大型安置点都成立临时管委会,建制村安置点都纳入就近村(居)委会管理。所有安置点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各安置点环境卫生纳入所在地城乡卫生整治。

为确保搬迁群众迅速融入小区,洞口县大力发展后续产业。目前,该县搬迁群众3624户13121人已全部加入产业合作社,实现委托帮扶。建成扶贫车间10家,在建4家,共吸纳搬迁群众300多人就业。与外省城市建立劳务协作关系,输送搬迁群众就业1280人。大力发展特色农林产业,实现贫困户增收3078万元,建成基地435个,吸纳212名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