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光新气象:观念变了村庄美了
我市开展省科技奖励工作政策宣讲
市总工会培训心理咨询师
民进邵阳市文艺支部组织全体会员参观滩头年画
节水宣传周倡导节水好习惯
你在前线抗疫 我在后方坚守
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开始报名
市园林处对市城区西湖北路、魏源路主次干道绿化带的树枝实施集中清理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5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在前线抗疫 我在后方坚守
——记“全省抗疫最美家庭”段世焕家庭
邵阳日报记者 伍 洁
 

武冈市人民医院呼吸内一科副主任医生段世焕在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隔离病房工作55天,不辱使命,胜利归来。在支援湖北的日子里,他轻松上阵,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因为家中亲人是他坚强的后盾。4月下旬,段世焕家庭被省妇联评为“湖南省抗疫最美家庭”。

“主动请缨,火线入党”

1月27日,一份驰援湖北的征集令发在段世焕所在医院的微信工作群,段世焕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前往一线抗击疫情。经过医院的择优推选,他成为首批12名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1月28日,带着家乡人民的期望,他作为湖南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成员远赴黄冈抗击疫情。

自2月1日段世焕进驻大别山医疗区域中心后,每天工作8至10小时。为了不浪费防护服,他在工作期间内不能喝水、不上厕所,一个班下来全身湿透。不管难事累事,他都冲锋在前。他的出色表现得到了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4临时党支部的认可,3月3日他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在黄冈,他为患者做好药物等基础治疗的同时,还身兼心理医生之职,对病人进行心理疏导。病区收治着一名70多岁的老奶奶,她一家老小共6人被确诊,且都在不同病区隔离治疗。老人极度惊恐且烦躁不安,拒绝治疗。在他的耐心开导与安慰下,老人情绪逐渐稳定,最终积极配合治疗。

“家有贤妻,特别安心”

“老婆,睡了吗?马上给我整理好行李,我们明天早上9时出发!”正月初三23时多,正在科室上夜班的段世焕接到医院领导的紧急电话,通知他支援湖北医疗队次日9时启程出征,他急忙给妻子打去电话。凌晨1时他回到家里,妻子正披着睡衣在给他准备行李。“老公,行李整理好了,这个棉鞋在那边值夜班的时候穿。”他拉过妻子的手:“你放心,我一定平安回来!”“嗯,我相信你,放心去吧,家里一切有我!”

段世焕的妻子肖倩是一名高中英语教师,在丈夫支援湖北的这段日子里,她一边照顾好家里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一边坚持给学生们上网课,用实际行动默默支持远在他乡抗疫的丈夫。

“双亲支持,坚强后盾”

1月28日一大早,段世焕就听到厨房的动静,拉着行李箱出来,爸妈已在厨房做好早餐,母亲端着饭过来,眼里还泛着泪光。“妈,没事的,做好防护就不会感染的。”他安慰道。母亲默默地点了点头:“多吃点,煮了你最喜欢吃的牛肉,估计你要好长一段时间才能吃到家里的饭菜了。”这次儿子主动报名上一线抗疫,老人家什么都没有跟他抱怨,只是在儿子临行前反复叮嘱他要注意安全,尽心履责。看着年迈的双亲,还在为他操着心、带着娃,他的心里五味杂陈。

2月18日是段世焕父亲的生日,远在千里之外的他,只能隔着屏幕在微信中祝福父亲生日快乐。他想等到抗疫结束后,好好陪陪年老的双亲。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