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光新气象:观念变了村庄美了
我市开展省科技奖励工作政策宣讲
市总工会培训心理咨询师
民进邵阳市文艺支部组织全体会员参观滩头年画
节水宣传周倡导节水好习惯
你在前线抗疫 我在后方坚守
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开始报名
市园林处对市城区西湖北路、魏源路主次干道绿化带的树枝实施集中清理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20年5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光新气象:观念变了村庄美了

 

邵阳日报讯 (记者 童中涵 通讯员 肖斌辉) 5月12日,新邵县新田铺镇新光村的乡贤微信群里捐款接力还在继续,大家都在为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出一份力。“通过近3年的公德教育,大家的观念转变很快。今年我们发出捐款倡议书以来,全村捐款达10余万元。”新光村党支部书记王柱良感慨道。

如今走进新光村,道路两旁繁花似锦,三八河内流水潺潺,黄发垂髫悠然自得,好一番恬静秀美田园风光,去年新光村被评为市级卫生村。而在3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河道内白色垃圾遍布,不少院落垃圾乱堆。转变,源自于该村3年来坚持以院落会议的形式开展公德教育,村民的卫生意识从“要我搞”转变为“我要搞”。

2017年在外经商的王柱良看到家乡脏乱面貌后,回乡竞选村支书,决心改变这一现状。当上村支书后,王柱良觉察到要改变这一现状,首先要转变村民的观念。他结合全县推广的公德教育,在全村5个院落每季度开5次院落会议。为提高大家参与的积极性,他购置了投影仪和音响,制作了精美的PPT,宣传本村在环境卫生整治中的好人好事,以及滚动播放卫生“红黑榜”。

大家的积极性上去了,房前屋后的卫生自然就慢慢搞好了。公共区域的垃圾清运和处理,虽有上级的专项补助,但一直面临着入不敷出的问题。王柱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光租用车辆转运各个院落垃圾就需要5万元左右,因此他今年初在微信群里向全村发起募捐倡议书。

让他没想到的是,村民们的配合度非常高,捐款效果极佳。在广东经商的杨作成去年母亲90大寿,主动劝导亲友不放鞭炮,这次捐款又带头解囊,捐款3000元。在村里办胶管厂的王忠海,去年村里创建市级卫生村面临资金困难时捐款3万元,这次又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捐款1万元。在这些有德乡贤的带动下,普通村民也积极捐款。村民王发云虽长期不在家,但看到倡议书后,也发动女儿女婿积极捐款。

“新光村的募捐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目前我们全镇共有29个村(社区)发动捐款,共募捐卫生环境整治经费68万余元。”新田铺镇党委书记邓亦锋说,这不仅解决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也为进一步改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提供了源头活水。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