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最美时刻
掌声和鲜花送给“抗疫天使”
科学补碘 健康生活
与危险相伴 用责任坚守
一份爱的“礼物”
护士礼仪竞演 展现天使风采
你们都是最美的天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补碘 健康生活

通讯员 杨晖
 

2020年5月15日是全国第27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众志成城战疫情,科学补碘保健康”。昨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今年活动主题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碘是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营养素。

1.碘是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

2.甲状腺激素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

3.孩子大脑发育从母亲怀孕就开始了。胎儿期和婴幼儿期(0-3岁)是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造成克汀病、聋哑、智力损伤等。

4.胎儿所需要的碘全部来自母亲,因此,孕妇碘营养不足会造成胎儿缺碘。如果孕期严重缺碘会出现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

5.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对碘的需要量明显多于普通人群,需要及时补充适量的碘。

6.成年人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

人为什么会缺碘?

人体需要的碘绝大部分来自日常生活的饮食之中。然而,世界上很多地区,尤其我们中国的大片国土上的土壤、江河、湖泊及空气中的碘含量都很低,这些地方出产的粮食、蔬菜、水果以及其他植物的碘含量也很少;饲养出来的家畜、家禽乃至野生动物,体内的碘含量也不多,如果人民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缺碘环境,又只吃当地产的食物,当然就不能得到足够的碘供应,而人体内碘储存非常有限,如果3-6个月内又得不到足够量碘的补充,就会出现碘缺乏的症状,继而导致碘缺乏病。

食用碘盐是防治碘缺乏病的最好方法。

预防碘缺乏病的最根本措施是食盐加碘,这是被许多国家近一个世纪的防治工作所证实的,它不仅最安全、有效、经济和容易推广,又符合微量、长期及生活化的要求。自2000年以来,我国完成的各类监测或调查(碘缺乏病监测、碘盐监测、高水碘地区调查和高危地区调查)结果显示,人群碘营养总体处于适宜范围。

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

1.近年来,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无论碘摄入量增加、稳定或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生率都增加,并且主要以直径小于1.0厘米的微小癌增加为主。

2.相当一部分甲状腺微小癌具有惰性进展特点,恶性度低,预后良好,患者要听从临床医生意见,进行正确治疗或跟踪观察。

3.甲状腺微小癌在人群中患病率较高,隐匿性大,且不容易被发现,可能陪伴终身。据很多发达国家的尸检报告,生前未被发现的甲状腺癌患病率高达5.6%-35.6%,其中微小癌占67%。

4.有研究提示,当前甲状腺癌的“流行”部分归因于甲状腺筛查,并与高分辨率B超的广泛应用而产生的对隐匿癌或微小癌的过度诊断相关。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