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热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睡亦有德
好功者自取辱也
雾锁仙山
人品 是最高的学历
最高礼遇欢迎抗疫英雄凯旋意义重大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20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高礼遇欢迎抗疫英雄凯旋意义重大

刘运喜
 

3月22日晚,邵阳支援湖北武汉、黄冈医疗队86名队员搭乘的三台大巴车从长沙抵达邵阳。市主要领导和全市人民热烈欢迎英雄凯旋。近段,全国支援湖北医疗队陆续撤离回到本地,各地党政主要领导都亲自率队以最高礼遇迎接抗疫英雄凯旋。

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考察武汉时指出,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最大的功臣”,说“党和人民要给你们记头功”。笔者认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参加一线抗疫的医务工作者的最大褒奖和最高荣誉,也是给予抗疫英雄的最高礼遇。

以如此隆重的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回来,具有什么重大意义?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最高礼遇是对白衣战士抗疫功绩的充分肯定。自从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舍小家、顾大家,放弃与家人的团圆,按下红手印,主动请缨,紧急集结,千里驰援,奔赴湖北各市州,与湖北人民并肩作战,共同抗疫。他们发扬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精神,凭借严谨高超的专业水平,日夜战斗在病房,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抗疫壮歌,为扭转疫情危急形势、赢得抗疫决定性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现在英雄们凯旋,我们理所当然要以最高礼遇迎接,这是对他们抗疫功绩的最好肯定。

最高礼遇是对尊敬英雄、崇尚英雄的公开宣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这些在湖北主战场第一线抗疫的白衣战士,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最大的功臣。现在英雄们完成使命凯旋,我们以最高礼遇欢迎他们回来,就是要大力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勇敢、奉献的精神品格,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尊敬英雄、崇尚英雄、争做英雄的良好风气。

最高礼遇是对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大力颂扬。白衣执甲,医者仁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英雄们奔赴抗疫最前线,参与救治患者生命的战斗,这充分体现了医务工作者的人道主义精神,体现了生命至上、大爱无疆的高尚情怀。他们坚持科学施治,精准施策,身心兼治,中西医结合,医护紧密配合,为救治患者生命作出了重要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些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我们以最高礼遇欢迎英雄凯旋,就是要在全社会颂扬医者仁心的职业精神、大爱无疆的高尚情操。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民族的脊梁,是家国的精魂。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英雄抗疫凯旋归来,平安回家,理应以最高礼遇隆重迎接,向英雄致敬!

(刘运喜:邵阳学院教授)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