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城市
3上一版  下一版4
 
蓝图已绘就 城乡谋发展
青年突击队勤排查保供气
关爱帮扶 情暖童心
二广连接线新绿施工加速进行
以点带面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金融助力 携手抗疫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20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年全市住建(人防)领域重点工作全面明确
蓝图已绘就 城乡谋发展

邵阳日报记者 宁如娟 通讯员 范志超 曾拓锦
六岭公园恢复性建设及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位于市区红旗路与邵水西路交汇的邵府街、田家湾地段,是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的重点民生项目。图为建设中的六岭棚改项目。邵阳日报记者 申兴刚 摄
 

改造老旧小区291个,新开工城镇棚改10241户,完成公租房和安置房交付入住10000户以上;城镇绿色建筑竣工面积占新建建筑比例达45%,中心城区装配式新建建筑比例达30%;开工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4个,10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全面开工……3月24日,市住建局(人防办)透露,全市2020年住房城乡建设、人民防空领域重点工作已全面明确,全市住建(人防)系统将聚焦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房地产市场发展、建筑业转型升级、工程建设领域改革等重点工作,推动全市住建、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

乡村生态宜居

我市将落实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行动,新建10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争取实现全市所有建制镇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同时,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按照区域统筹原则,开工建设邵东、新邵、洞口、武冈4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扩面提质,加强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建设,力争全市80%以上乡镇建成垃圾中转站。

我市将推动出台全市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实施办法,着力控制新建农房体量和风貌。通过加强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工作力度,落实带图审批和“四到场”制度,抓好农村住房通用图集的征集、选用和宣传,使符合农村实际、农民认可的图纸落地应用,逐步扭转“有新房无新村”局面。

安居更安心

市住建部门将提请出台《关于加强房地产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措施》,认真做好房地产调控“一城一策”。推动全市新建商品房、存量房网签备案系统全覆盖,探索房地产领域“交地即开工”承诺制,推行“交房即办证”。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的管理,建立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设立管理专户,实施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银行、企业三方监控;建立完善信用体系和红黑名单,强化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实施差别化管理。

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全市着力推进城镇棚户区和C、D级危房改造,加快安置房和公租房建设,探索城市成片老旧区域更新改造经验。各县市区将按照“七个一批”原则,尽快启动项目,办理相关手续,做到早开工、早见效;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用足用好棚改专项债,有序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棚改、危改;把握好范围和标准,坚持棚改“六个严禁”要求。预计11月底前完成全市棚改新开工、基本建成目标任务,年底前完成城区C、D级危房改造。

基础设施量质同升

加速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我市将进一步明晰“东部城镇群+西部生态圈”的城镇发展体系,以中心城区引领城镇群发展,加快主城区与东部地区各城关镇路网管网融通,推动人流物流商贸流加速融合。同时,协调抓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工作,进一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双百城市”建设步伐。

今年,我市将大力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编制出台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和实施方案,积极探索改造模式。其中,2019年中央补助资金支持的老旧小区6月底前完成改造;2020年中央补助资金支持的老旧小区6月底前实质性开工。改造过程中,在继续实施老旧小区水、电、气、路和通讯设施改造的基础上,重点支持有条件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市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将持续加大,推进城市品质全面升级。推进邵阳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全面开工该站北站房改扩建工程;加快“气化邵阳”二期建设,力争年内竣工投产;完成蔡锷故居文化博览园、资江南岸防洪堤、桃花桥、S231建设;完成城区主次干道“白改黑”扫尾工作,实施背街小巷提质改造,打通新华北路、百合路、佘湖桥匝道、车家路等15条“断头路”、微循环路;全面规划停车场建设,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建停车场。

建筑行业规范安全

全市将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推进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城市试点建设,鼓励农村地区推广轻钢结构、混合结构装配式建筑,加快装配式建筑在保障性住房、公共建筑、工业厂房等项目中的推广应用。同时,优化建筑业产业结构,引导优势企业联合重组,引导中小企业做专做精,大力发展专业作业企业。

为打击建筑市场违法行为,我市将深入推进“无欠薪工地”行动和诚信体系建设,实现信息共享,实施联合惩戒;严厉打击“三包一挂”等违法行为,持续抓好“提篮子”“打牌子”、围标串标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好企业和群众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投标、建筑质量安全等领域反映突出的问题。

项目审批“一窗通办”

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严格落实全省统一的审批事项和审批流程,以市带县,同步推进“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推动改革全面落地显效。同时,破除思想壁垒、数据壁垒、利益壁垒,着力提高审批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推行“一窗通办”“不见面审批”和“一件事一次办”,大力推广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打通服务企业发展的绿色通道。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