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医卫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五名白衣战士凯旋回家啦!
邵阳77名医护人员被授予“黄冈荣誉市民”
疫情下新生儿科温情的“满月礼”
​携手抗疫防痨 守护健康呼吸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20年3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自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的提示——
​携手抗疫防痨 守护健康呼吸

邵阳日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李睿佼 邹霞丽
 

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今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将以线上宣传为主。届时,市县两级疾控中心将通过微信、QQ群、电视、宣传栏等线上途径,开展结核病防治的有关宣传。

●咳嗽发热,也可能是“肺结核”!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的当下,咳嗽、发热往往会被怀疑感染了新冠病毒,但客观来讲,咳嗽发热也是肺结核的典型的症状。就我市来说,肺结核的发病率要远高于新冠肺炎。”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科长曾燃元介绍,2019年,我市共接诊肺结核疑似患者21511人,发现活动性肺结核患者5943例,其中病原学阳性病人2516例。而在过去的10年间,我市已累计接诊疑似肺结核患者290612人,确诊肺结核患者62602例,其中病原学阳性患者28633例。

曾燃元指出,新冠肺炎和肺结核同属于呼吸道传染病,都有咳嗽、发热、肺部感染等症状,传播方式都以飞沫传播为主,患者都需要戴上口罩,主要收治医院都是传染病医院。不过,两种疾病仍存在着较大差异:症状方面,肺结核以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为常见症状,此外还有低烧、盗汗、乏力、胸痛、纳差、消瘦等。新冠肺炎则以高热居多、乏力、干咳无痰,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为主要表现,部分病人还表现为腹泻、腹痛;传播途径方面,肺结核患者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等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相比较而言,新冠病毒传播途径更多,以飞沫传播、接触传播为主,少数可通过粪—口传播和气溶胶传播。

●肺结核可防可治不可怕

曾燃元指出,要预防肺结核,关键在于注意环境卫生、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注意个人卫生,定期对活动场所消毒;加强锻炼;生活规律、保证营养、增强免疫力;咳嗽、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痰液用纸巾包裹后丢进垃圾桶。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已经对肺结核患者的诊疗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如对初诊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疑似肺结核患者进行免费胸片和痰涂片检查;对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免费胸片和痰涂片检查;对治疗期间随访的肺结核患者进行免费痰涂片检查;对治疗结束的肺结核患者进行免费胸片检查;对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提供免费的抗结核药物治疗等。具体可向当地疾控中心咨询了解。

●严控肺结核在学校内传播

“各级各类学校要特别做好肺结核的防控工作。”曾燃元说,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师生在一起学习和生活,不仅相互接触密切,而且接触时间长,一旦出现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很容易造成结核病的传播流行。

要预防肺结核在学校传播,曾燃元指出,校方首先应积极发现学生中的肺结核患者,努力控制传染源,切实做好新生入学体检,坚持晨检和缺课学生追访;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教室、寝室等场所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师生要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笑时应用手纸巾捂住口鼻;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感染和发病机会。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