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热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国援外抗疫彰显大国担当
有一种关爱叫“逆势”涨薪
奸论还在封臣榜
该放下时且放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20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该放下时且放下

刘克勤
 

小时候,一次随父砍柴,父亲给我捆的那一担柴超重了一些,回家的途中,累得我气喘吁吁、体力难支。父亲见了忙提醒说:“儿子,担不起,莫霸蛮,快放下,我抽出一些。”父亲帮我抽出一些重新捆绑后,挑柴上路,自然轻快多了。

做人做事同样如此,既要提得起,又要放得下。美国作家梭罗说过,一个人越是有许多事能放得下,他就越富有。放下是一种感悟,是一种心灵的自由。放下名利的追逐,内心会轻松而快乐;放下狭隘的思想,内心会博大而快乐;放下浮躁的情绪,内心会平静而快乐。这世上最累的事情,莫过于明明知道自己负担不起的重荷,却舍不得放下,结果是体累心累,两败俱伤。

在智者看来,放下忧虑,放下烦恼,人生好比走路过桥;放下得失,放下焦躁,人生利于远航起锚。勇于放下就不会沽名钓誉、为所欲为;乐于放下就不会利欲熏心、苦心钻营;安于放下就不会以权谋私、骄奢淫逸;善于放下就不会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只有放下自我才能想到别人,只有放下卑劣才能赢得崇高,只有放下名利才会保持自尊。

一个“放”字千般哲理。运用得好,就会使复杂的生活回归简单、纷乱的思绪回归明晰、浮躁的心境回归淡然。生活就是动与静的平衡,悲与欢的协调。山不解释自己的高度,并不影响它耸立云端;海不解释自己的深度,并不影响它容纳百川;地不解释自己的厚度,但没有谁取代它作为承载万物的地位。当我们不堪重负、举步维艰的时候,毅然放下超重的负荷,轻装前行,为的是将来肩负新的担当,争取更大作为。

然而,现实生活中,多数人认为,人生最大的成就感就是不断获取自己想得到的。但实际恰恰相反,“放得下”才能使人生更完美。尤其是对各种名缰利锁,如果死死抓住不放,思想包袱就会越来越重,私心杂念就会越来越多,前行脚步就会越来越沉,最终在机遇和挑战面前,就不可能产生积极向上、锐意进取、奋发作为、开拓创新的朝气,不可能挣脱前进道路上的各种羁绊。

历史上,凡成就大事者,都懂得如何放下。孔子不为诸候所用而授徒三千,孙膑中奸计而著兵书,李白命运多舛而诗情万丈,苏轼仕途不进而成一代词宗。他们并非原本完美,而是努力地放下遗憾成就完美。学会放下该放下的,才能心无旁鹜,锁定目标,百折不挠,一往无前干事创业。也只有学会放下,才能换来从容的生活。

放下了该放下的是无我,放下了不该放下的是无能,不放下该放下的是无知,不放下不该放下的是无悔。然而,有些东西是永远不能放下的,比如信仰、理想、奋斗、追求。

(刘克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