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热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国援外抗疫彰显大国担当
有一种关爱叫“逆势”涨薪
奸论还在封臣榜
该放下时且放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一种关爱叫“逆势”涨薪

黄 田
 

据报道,近日,作为中国乳品行业领头羊的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总裁例会上决定,将继续给员工涨薪,进一步加大员工关怀力度。潘刚说“虽然这次疫情让我们面对更大的经营压力,很多方面的费用都需要控制,但是我始终坚持,省什么钱都不能省员工的钱,今年我们要继续给员工涨薪。”

据悉,疫情之下,伊利集团给6万名员工“逆势”涨薪,只是该企业持续关怀、激励职工、提升职工获得感的一个缩影。其实,伊利管理层在疫情前期就开始想尽办法,为员工解除后顾之忧:多方筹集,为员工留足口罩;每天提供牛奶提高免疫力;为员工投保新冠肺炎意外伤害险;针对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的员工,设立专项激励奖。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伊利集团成立20多年来,之所以稳居全球乳业第一阵营,蝉联亚洲乳业第一,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近800亿元,原因有很多,但善待员工,推行人性化管理,不能不说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大,很多企业直接面临复工难题,生产经营受困,一些员工面临降薪、停薪的困局。有些企业更是“搭疫情便车”降薪。据中新社报道,携程CEO发布内部信称,从本月开始,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和CEO开始零薪;公司高管层也提出自愿降薪,最低半薪,直至行业恢复。更有甚者,有的企业竟然违法辞退已经治愈出院的染病老员工。而伊利集团却反其道而行之,“省什么钱都不能省员工的钱”,提出给全体员工涨薪,充分展示出博大的胸怀以及对员工无微不至的关爱。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当前,更需人文关怀。当此困难时刻,伊利集团逆势涨薪,真个是一种最佳的激励方式。如此,员工想不感恩都难,想不做好都难,企业想不成功都难!

然而,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有些企业对待员工却像“铁公鸡”。我一个亲戚在一家有几百名员工的企业上班,他说,生产旺季时,企业大量招工,员工天天加班,大家累得精疲力竭。一到淡季,员工经常放假,没有工资。不要说逆势涨薪,即使顺势也难得涨薪。不仅如此,淡季时还把许多老员工想办法无情地辞退掉。平日对员工没有什么奖励措施,中秋节连一盒小月饼都舍不得发给员工。试想,如此企业有人文关怀吗?能基业长青吗?能做大做强吗?想不垮都难!与伊利相比,真有天壤之别!这也说明,一些私人企业为何只能“各领风骚三五年”,也就不足为怪了。

企业的“企”字,由人和止组成,没有人,企业就会停止不前。为推动企业继续前进,首要一点就是制定各种科学合理的奖励机制,不断激励员工努力工作,变“要他干”为“他要干”,充分发挥员工的聪明才智,为客户生产出质量可靠的产品,源源不断地满足市场需要,才能助推企业滚滚前进,迈向高质量发展!

(黄田:邵阳籍杂文家,现居浙江)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