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时事/广告
3上一版
 
别拿“甩锅”中国当美国抗疫的“药方”
让廉洁成为一种风尚
我国加快重大投资项目开复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廉洁成为一种风尚

 

“开展‘廉洁单位’创建,让廉洁在邵阳真正成为一种风尚!”去年9月以来,我市在省内首开“先河”,以创建“廉洁单位”为载体和抓手,推动廉洁思想、廉洁制度、廉洁纪律、廉洁文化融入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全市唱响“清廉歌”,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向好,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定好“廉洁”尺子

“廉洁单位”创建是邵阳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的一项创新型工作。 去年8月,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印发《关于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的通知》,明确“廉洁单位”创建的“时间表”和“施工图”。市委围绕政治建设这根主线,突出政治引领作用,推进“廉洁单位”创建。市纪委监委围绕廉洁主题,突出廉洁特色,提出“七大总体标准”,把“政治坚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能认真落实落地见效”摆在首要位置。

为促推“廉洁单位”创建更具科学性、规范性、操作性和实效性,我市出台了《邵阳市“廉洁单位”创建考核评估办法(试行)》,并在3月7日召开的邵阳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五次全会上印发。考核评估内容围绕政治生态建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两个责任”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社会反响五个方面,细化为16项细则67条具体标准;建立市委常委联系指导工作机制,制定具体可行的考核评估方式和程序,把创建“廉洁单位”作为创建文明单位的前置条件,同步纳入绩效考核管理、年度考核体系、党建工作重要内容。抗疫期间,洞口县醪田镇人民政府和洞口县林业局因落实野生动物监管措施不力,违反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被洞口县纪委取消“廉洁单位”创建资格。

掀起“创廉”热潮

“村干部‘不廉、不公、不为’影响脱贫攻坚成效,毓兰镇南冲村党支部书记胡某菊在低保人员死亡后,未及时上报信息,导致低保金被违规领取,损害贫困群众的利益……”近日,洞口县开展廉洁思想“进村入户”活动,不仅拍摄了4个职务违法犯罪警示教育片,还精心编印了基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读本,为贫困村创建“廉洁村”提供新的廉政教育载体。

为切实扫除因少数村干部“不廉、不公、不为”带来的脱贫障碍,洞口县根据市委提出的创建“廉洁单位”要求,在全部117个贫困村开展“廉洁村”创建工作,重点用好“五把尺子”,即村账乡管“零遗漏”,村级公务“零接待”;“三务”公开“零死角”,“三重一大”“零违规”,工程质量“零瑕疵”,以党风政风带动村风民风。

开展“廉洁单位”创建工作以来,各地各单位结合地方特色,频频亮招。隆回县以“廉洁单位”创建为契机,做好与本土廉洁文化的深度结合,通过深入挖掘魏源廉政思想,打造魏源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设立廉政思想展馆,开办廉洁文化讲堂,集中组织党员干部现场参训等,筑牢廉洁思想防线。邵阳县大力推行党务、政务、财务公开以及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新宁县依托“宛旦平故居”“老山界”“放生阁”等红色资源,开展党性和纪法教育;武冈市开办警示教育展区;新邵县建设廉政文化长廊;市委统战部举办廉政家书朗诵活动;市商务局利用处分文件开展“廉鉴活动”;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立干部廉政档案,推进个人事项报告“全覆盖”……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94个市直单位和1875个县乡村单位积极申报和创建“廉洁单位”。

创出“廉洁”效能

“一天时间就办好了各项开工手续!为政府的办事效率点赞!”邵阳市宁康医疗机械公司负责人肖晒华拿到营业执照后高兴地说。抗疫期间,肖晒华打算在新邵经开区创办企业,生产防疫急需的医用口罩、一次性医用防护服。在网上向新邵县政务中心申请办理营业许可证后,工作人员审核时发现其填写的经营地址不对、经营范围描述不准,按规定需退回重新修改,至少要推迟几天时间。防疫的事情不可耽误,该中心立即安排专人视频指导,当晚9时,肖晒华顺利完成资料提交申请。

从“优化政务服务”改革入手,积极创新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是我市“廉洁单位”创建的一大特色。全市各级政务中心建立市、县、镇、村四级便民代办点,为群众全程代办;成立项目代办部,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功能,让审批网上转起来,数据平台跑起来。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在全市推行“一件事一次办”综合服务窗口,实行统一收件、分类审批、统一勘验、综合出件“一站式”办理。全市税务部门全面落实“一厅、一窗、一网通办”“马上办”“一键咨询”“最多跑一次”等服务举措,大幅缩短纳税人办税时间,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这些举措融洽了干群关系,提升了工作效能,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