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命在这里延续
防控一线当“尖兵”
“我年轻、我未婚、我先上!”
63岁大妈腹大如盆
你在一线 后方有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20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命在这里延续
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成功开展全市首例儿童CRRT治疗
邵阳日报记者 刘敏 通讯员 姚罡
连续18小时的床旁守护治疗,患儿转危为安。
 

近日,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童重症病区(PICU)成功开展了全市首例肾衰患儿CRRT治疗项目,这标志着该院危重症儿童的救治能力再上新台阶。

2月6日12时许,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PICU收治了一名11岁的患儿小颖(化名)。小颖是一个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因严重感染导致“败血症、脓毒性休克、重症肺炎并呼吸衰竭”急诊入院。入院时已经处于昏迷状态,经检查发现血压降低,微循环障碍,急性肾损伤三期,严重酸中毒,伴有严重电解质紊乱,病情极其危重。

为避免患儿病情继续恶化,经过该院医护团队的评估和讨论后,决定给小颖进行床旁连续血液净化(CRRT)以清除患儿体内的毒素。

2月8日启动CRRT术。11时,小颖置好深静脉置管,这是实施CRRT术成功的第一步。16时,血液净化小组成员在相互配合下完成装机、预冲准备后降血透机管路与患儿的深静脉端管路连通,CRRT正式开始。血液净化过程中医护人员时刻监测着小颖的各项生命指标,根据患儿的情况随时调整置换液的量、速度以及抗凝药物的剂量。

2月9日12时,经CRRT连续治疗18小时,小颖的生命体征渐趋平稳,复查肾功能较前显著改善,肌酐从入院时814umol/L降至192umol/L,各项感染指标明显下降,种种迹象表现CRRT术在小颖身上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PICU医护人员忙碌了一个通宵,成功完成了首例儿童床边CRRT,大家虽然疲惫,但无比高兴、无比欣慰。

CRRT又名床旁连续性血液净化,是采用每天长时间的、连续的体外血液净化疗法以替代受损的肾功能。CRRT临床应用目标是清除体内过多水分,清除体内代谢废物、毒物,纠正水电解质紊乱,确保营养支持,促进肾功能恢复及清除各种细胞因子、炎症介质。可用于各种心血管功能不稳定的、高分解代谢的或伴脑水肿的急慢性肾衰,以及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挤压综合征,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慢性心衰,肝性脑病,药物及毒物中毒等救治。CRRT可以实现传统血液透析无法达到的效果,目前已成为儿童危重症治疗的一种强有力的方法。

PICU主任肖成平介绍,近几年CRRT在国内的儿童医学中心的重症监护室已广泛应用。但由于该项技术对医护人员的诊疗技术、护理技术以及科室环境消毒等方面要求很高,在我市仍处于空白领域。为填补这一空白领域,进一步提高危重患儿临床救治水平,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童重症病区于2019年探索组建CRRT团队,派出多名医师在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病房进修学习,并同时选派护理人员同期学习儿童CRRT专项技术,该病区也不定期请专家来进行现场操作演练。一年的沉淀,终于让该项技术成功应用于临床。

肖成平介绍,CRRT治疗项目可用于多种类型的急、危、重症患儿救治,该技术的开展将极大提高危重患儿抢救的成功率,使邵阳乃至湘西南地区更多危重患儿受益。

近年来,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PICU还积极开展各种核心技术,如小儿呼吸机机械通气技术、小儿高频震荡通气技术、小儿床旁血液净化技术、纤维支气管镜技术、深静脉置管技术、远程危重患儿的转运监护技术、脑电监护、儿童外科危重症术前、术中、术后监测等,在儿童重症救治领域已经达到了全市先进水平。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