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同心战“疫” 奏响天使之歌
市直机关干部职工踊跃献血
杨锋:“锋”采在“疫”线展现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20年3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心战“疫” 奏响天使之歌
——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邵阳日报记者 刘敏 通讯员 姚罡 肖红梅
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合影。
在隔离病房里进行诊疗的医务人员。
新冠肺炎治愈患者与医务人员挥手道别。
 

勠力同心迎“疫”战

“感谢医务团队的精心救治和辛勤付出,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谢谢你们!”2月28日上午,37岁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李女士经肺部CT复查及二次核酸检测,达到出院标准。至此,在该院治疗的12例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实现“清零”。

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死亡、无一名医务人员受感染、无一名在院患者受感染……在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集中救治行动中,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勇挑重担,捷报频传,以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不辱使命的实力担当,顺利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救治任务,谱写了一曲同心战“疫”、抗击病魔的天使之歌。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多地出现蔓延趋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党委迅速响应,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1月21日,该院党委闻“疫”而动,研究制定了新冠肺炎救治应急预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廖旭才、院长黄端阳为组长的应急领导小组,以各业务副院长为副组长,党政办、医务部、护理部、院感与传染病管理办等各职能部门及主要医技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冠肺炎救治应急工作小组。

“生命高于一切,人民健康高于一切!”党委书记廖旭才强调,必须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院领导、中层干部、各支部书记需下沉到一线,了解情况,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启动24小时应急值班响应,保证物资、药品、器械储备,组建以呼吸、重症为主,各学科参加的专家团队,确保打赢疫情阻击战。

1月25日,我市正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市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当天下午,该院全员取消休假返回岗位,24小时轮班值守,时刻待命。该院重新制定发热门诊流程,预检分诊关口前移,在门诊大楼开设了普通发热门诊、新冠肺炎门诊以及疑似留观隔离区,医院全员进入战斗状态。

1月31日,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保证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的顺利收治,该院党委周密部署,精准施策,在48小时内完成了对内科大楼122名住院患者的安全转移,并严格参照病房标准改造,对每层楼进行了隔断、完善区域标识等,建成了新冠肺炎留观区、疑似病区及两个感染病区,投入使用床位达到91张。

为做好疫情防控与救治工作,院党委进行再动员、再布署、再安排。廖旭才、黄端阳坚持每天深入一线查看情况,多次前往一线指挥,督导检查各项工作开展,鼓励慰问医务人员,并嘱咐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加强个人防护,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红心映照“逆行军”

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为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医院党委成立了支援湖北医疗救治工作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医院新冠肺炎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号召共产党员彰显本色担当,突出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爆发后,该院各科室医务人员纷纷请战,不计报酬,不惧风险,不论生死,坚守在抗击病毒的第一线。关键时刻显担当,愈是艰险愈向前。广大共产党员们纷纷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让党旗在防控战“疫”第一线高高飘扬。

1月26日,医院党委发布倡议书,全院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展示了党员们召毕应、来能战、战必胜的斗志与决心。短短24小时内,该院483名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其中,12名医务人员加入到援助黄冈医疗队,200余名医务工作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

“那年春天,未曾彷徨。今岁寒冬,初心不忘。人生几何,弹冠高歌,白衣战士,请缨而上。”拥有大内科、急诊、神经内科等丰富临床工作经验的医改与社会服务部蒋爱平第一时间主动请战。

“本人愿意支援前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共产党员、49岁的急诊科主任唐忠礼请战湖北。为了取得医院领导的同意,他一再强调自己驰援湖北的多个理由。

“抗击非典时我在一线,我有经验,我要向院党委请求支援湖北!”49岁的共产党员李重新主动请缨,驰援湖北。危急时刻显本色,烈火之中炼真金。一封封请战书,写下的是决心,是大爱,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党员谢友莲是新冠肺炎感染二区的护士长,她带领17名护士忙碌在最前线。为了节省防护服,她们甚至不喝水、不按时就餐。她们在隔离病房默默坚守,用最美逆行诠释着心中信仰的力量。

一大批老党员冲锋在前,在他们的感召下,年轻的党员们也纷纷请战,请求逆行而上,支援湖北、支援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他们当中,有夫妻都投身抗疫一线,根本顾不上家里老人与孩子的;有即将做父亲,却不能陪伴妻子左右迎来新生的;有远离炽热的恋人、嗷嗷待哺的幼子,不得不忍受相思之苦的……为了抗击疫情,他们毅然舍小家保大家,走向抗疫的战场,以最美逆行谱写着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

合力攻坚报佳音

前方,驰援湖北,最美逆行;后方,守土有责,家园有我。在这场非同以往的生死较量中,该院各部门紧密联动,迅速行动,打响了一场整体协同、高度配合的疫情阻击战。

在时间紧、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医改与社会服务部与全科医学科的工作人员对原发热门诊和病区进行扩建和改造,全力做好患者收诊准备工作。

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部门,医务部第一时间制定预检分诊流程和疑似病例诊疗流程,科学布置隔离病房设施设备,紧急抽调、组织业务骨干,保证防控工作的进行。

护理部在防控工作中承担了全院护理人员调配,疫情当前,护理部多次组织一线护理人员讨论护理防范措施,制定应急预案,规范防控的各个环节,确保护理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

放射影像科与检验科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他们严阵以待,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影像人、检验人的力量。

作为医院感染的核心部门和防控工作的中杻,院感与传染病管理办严格按照“细排查、早预防、严隔离”的方式,狠抓动态管理和疫情监测;按照国家和省市防控要求做好一线人员的防护工作、医疗废物分类处理、院区重点部位消毒和医疗污水处理工作。

面对疫情严峻,医疗防护物资紧张、运输困难等不利因素,医学装备部多渠道筹措防护物资,联系应急供货商采购防护物资,保证了医用物资的充足供应,满足一线防控工作需要。

行政后勤部门是抗击疫情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后勤部队”,他们承担起了物资、设备、保洁、保卫、就餐等后勤保障重任,为抗击疫情做着最平凡的贡献。

截至3月2日,该院投入资金1062万元,采供隔离病区专用物资设备807万元,筛查发热病人2000人次,核酸检测2400例。

同舟共济,山海可平,众志成城,胜利可期。面对依然严峻的防控形势,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党委将一如既往,勠力同心坚守战“疫”一线,以奋进之姿迎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春天。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