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医卫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申开荣:奋战前线当尖兵
12名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
“疫”路侦察 冲锋在前
“头”等大事 不再“发”愁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路侦察 冲锋在前

邵阳日报记者 杨敏华 通讯员 孙移新
曾舫在电脑前认真阅片。
 

2月27日12时30分,新邵县人民医院CT室主任曾舫仍在仔细察看CT片。他说,为了确保结果的准确性,他们实行双人双签。截至当日,曾舫和他的“战友”们已连续工作一个多月,共为4000余人进行CT影像检查。

医学影像科作为新冠肺炎的“侦察兵”,在这场全民关注的战“疫”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曾舫说,这是一场遭遇战,把CT室从医技辅助科室推到了抗疫一线,同时也让大家认识到了CT室工作的重要性和医学影像技师们职责的神圣。

1月23日,新邵县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发热患者孙某。“当天晚上7时,值班医生彭其恺看到片子后第一时间告诉我,结合临床资料,初步确定孙某为疑似新冠肺炎。那一刻,我有点懵了,因为新冠肺炎的诊疗指南我们已经培训了好几次,我相信他的专业水准。没有想到,疫情来得这么快。但它真的来了,而且离我们这么近了!”曾舫回忆称,他赶紧组织全科讨论分析,并把讨论结果及时报告给院领导和临床医生。从那天起,曾舫和CT室全体成员主动取消春节休假,全力备战疫情防控。

新冠病毒来势汹汹,CT室的工作压力陡然剧增。作为科主任的曾舫,要组织人员培训、合理规划布局、及时讨论分析……每天都忙得连轴转。因为肺部CT是筛查和诊断新冠肺炎的重要手段,CT室的工作人员每天和确诊患者或疑似患者零距离接触,他们的防护安全是曾舫最关心的。他及时协调开通医务人员专用通道,制定发热患者检查流程,想方设法调配防护用品,叮嘱年轻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落实手卫生消毒工作等等。他就像一个大家长,每天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叮嘱。

每天早上,曾舫都会早早来到科室,先到科室转一圈,检查一下环境及物体表面的消毒处置是否落实到位,科室防护物品是否够用,然后向夜班值班人员详细了解科室动态,再进行集体晨交班。其他时间,他都盯在第一线,每一个可疑病例他都亲自审核,每一个确诊病例他都组织科室讨论分析。作为新邵县的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平均每天要接诊120余人次,肺部影像诊断工作从早到晚无停歇地进行着。

“为避免交叉感染,我们实行分时段检查,每天上午、下午各安排一个时段专门为发热患者做检查。”曾舫说,“这对CT室来说压力和挑战都不小。”

每天面对近百张肺部CT,诊断医生们必须准确而快速地书写报告,同时标记特殊病例,确保精准高效地为临床提供影像信息。在狭小憋闷的空间里,他们不分昼夜,常常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曾舫说:“医院在各方面给我们很大的支持,大家全力以赴、义无反顾,在这场遭遇战中,我们的收获大于恐惧。”

近几天,新邵县5例已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返回医院复查,看到他们的CT片子炎症范围已逐渐缩小甚至消失,曾舫和同事们都感到无比欣慰。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