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急救战线上的“急先锋”
坚守预检分诊岗 筑起最严防控线
疫情期间为孕产妇保驾护航
你们的家人就是我们的亲人
抗疫一线“排头兵”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20年2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急救战线上的“急先锋”
——记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唐忠礼
邵阳日报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姚罡
唐忠礼(左)和队员在商讨患者救治方案。
唐忠礼在查看病人情况。
 

急诊科一直是医院的前沿阵地。作为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得知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后,49岁的唐忠礼毅然签下请战书,奔赴湖北抗“疫”战场。他担任湖南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邵阳医疗队队长、病区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勇担抢救患者的重任,带领队员们与疫魔展开激烈交锋。

抗击疫情 勇当先锋

得知医院选派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战场,有着8年治疗传染性疾病结核病的经验、3年呼吸内科、13年急诊工作经历的唐忠礼主动请缨。虽然已年近五旬,但为了争取医院的同意,唐忠礼一再强调自己坚持驰援湖北疫区的N个理由:我体质好,坚持长跑13年;我在急诊科经历种种困难,我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唐忠礼坚决的态度打动了医院领导,最终同意他前往湖北抗疫一线的请求。1月28日,他告别了家人和同事,踏上驰援湖北的征程。

来到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后,他临时授命担任湖南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邵阳医疗队队长。每天工作6小时,进了病室就不能吃饭、喝水、上厕所。一开始,唐忠礼有些不适应。他慢慢调整,让自己尽快适应。成立ICU时,一位队员不愿意去,唐忠礼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春风化雨般地分析此次援助湖北的目的。在他的劝说下,这位队员表示无条件服从安排。作为南六病区组长,唐忠礼以身作则,主动参加一线轮班,冲锋在前,用自己精湛的技术抗击疫情,带领大家密切协同救治患者,给予病人无微不至的呵护和照顾。

护航生命 争分夺秒

1996年,从南华大学医学院毕业后,唐忠礼被分配到市结核病防治所工作。结核病属于呼吸道传染病,他却不顾个人安危,不怕苦、不怕脏,毅然扛起了抗痨的重担。

有一次,一位病人大咯血窒息,呼吸、心跳骤停达37分钟。情况十分危急,唐忠礼冒着被传染的风险,抓起病人双腿,倒挂开放气道。当时,抢救设备和条件十分有限。吸引器不配套,他就采用导尿管吸出血凝块;没有心电监护仪,他就用心电图机替代心电监护;没有输液泵,他就采用人工大气加压快速补液。一夜无眠的他,不时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与反应。经过连续24小时的守护,患者成功转危为安。正是唐忠礼的争分夺秒,为病人赢得了最佳救治时间。

2007年,唐忠礼到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工作。急诊电话就是命令,抢救病人高于一切。作为救死扶伤的“急先锋”,唐忠礼始终坚持冲锋在前,凡事身体力行,身先士卒,坚持每天查房,节假日从未间断过。13年来,他的手机24小时随时开机待命。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工作还是休息,只要工作电话响起,他总是以最快的速度去接诊、抢救患者。这一切只是为了让自己不留遗憾,让患者及其家属多一份希望。

带领团队 打造品牌

急诊科是医院中重病病人最多、病种最多、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的科室,急诊科的医护人员综合素质要求高,必须有敏锐的思维、精确的治疗。

2019年,唐忠礼担任急诊科主任。他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挖掘科室特色,开展科内业务学习和业务培训,狠抓内功,打造急诊急救专业品牌。他以中毒为契机,整合医院医疗资源,成立急性中毒为主的急诊ICU,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急诊急救制度流程,大大提高了病人抢救的成功率。

在其他医院不愿意做急诊PCI的前提下,唐忠礼采取弯道超车的办法,从做急诊PCI切入,迅速让胸痛中心的成立走上正轨,救心、救脑、救命,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以及各类急救技能培训,和其他科室合作,出色完成各项急诊急救任务。

医院犹如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急诊科就是负责开路的急救先锋部队。作为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的带头人,唐忠礼始终秉承“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宗旨,时刻准备着迎接新的挑战,始终用专心、细心、责任心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以精湛的专业技术、迅速快捷的行动,担当好急救路上的“急先锋”!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