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坚守中期待春暖花开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确保项目建设进度
城南街道39个“防疫网格”筑牢安全墙
印象最深的一次转床经历
新邵为“扶贫车间”提供防疫和生产服务
只为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屏障
春耕备耕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2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为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屏障

邵阳日报记者 刘 敏 通讯员 姚 罡 刘 奕
 

2月15日7时许,天色朦胧,春雨如瀑。李重新在工作群里发了条信息,叮嘱队友们注意保暖,可以晚一点来院。而她,却披着雨衣穿着雨鞋提前走在了去医院的路上.....

“您好,请您配合量下体温!”“请问您和家人近期去过疫区吗?”“请问您最近有咳嗽发热等现象吗......”类似这样的话语,李重新和她的队友们每天都要说上几十遍,有时候甚至上百遍。

李重新是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全面质量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也是这次疫情防控期间医院预检分诊队伍的领队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李重新带领医院30多名机关后勤党员积极参与,坚守一线,为医院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筑牢第一道防线。

毅然选择“战”一线

17年前,当李重新还是呼吸内科的一名护士时,她曾主动请战抗击非典,成为医院第一批进驻隔离病房的一线医护人员。非典疫情期间,她火线入党,在隔离病房整整工作了三个月。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重新第一时间主动找到医务部,请求援助湖北一线。医院领导综合考虑,担心她年纪偏大且多年没在临床一线工作,怕身体吃不消,最后决定由她负责疫情防控最重要的保障环节——预检分检工作。

对于此次工作安排,李重新没有对父母和孩子说过,她怕家人担心。直到半个月后,女儿知道妈妈这段时间一直在防控一线,大哭了一场。原来,17年前的那一场疫战对年幼的女儿产生了一些“心理阴影”,7岁的孩子曾看着妈妈拖着行李箱“消失”了3个月,所以她特别害怕妈妈再次“消失”。

李重新反复给女儿做思想工作,向她承诺自己一定会做好防护,确保安全。女儿这才平复了心情。

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

作为此次疫情的市级定点发热门诊及救治医院,预检分诊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所有来院就诊的患者都必须经过李重新和队友们的“细心盘查”,然后再“精准分诊”到各个就诊区域。

预检分诊虽不是救治一线,却也是疫情防控措施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接到任务后,李重新迅速带领机关后勤各部有医疗背景的共产党员投入战斗,组织大家参加防护前期工作培训,认真学习发热患者就诊流程,同时细化分组,明确分工。在这支队伍中,最大的有55岁依然带病坚守一线的护士李世云,最小的是把两岁孩子“扔”在家中的90后护士张冉。

“我们的责任重大,一旦有松懈,漏掉一个新冠肺炎患者进门诊大厅,后果不堪设想。”李重新介绍,预检分诊并不只是测量体温那么简单,而是要通过智慧询问、心理指导、传染风险的预检,实现精准分诊,确保患者及门诊全体医护人员安全。

为了减少防护物资的浪费,大家不敢多喝水,生怕因喝水要上厕所。大家戴着护目镜,穿着防护服,通常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生怕因为自己的疏忽而影响工作。天热时,大家全身汗湿透,下雨天,大家就穿雨衣、雨鞋,经常手脚冻麻。遇到不配合的病人,常常还要追着问,巧妙地问,耐心地问。特别是遇到对新冠肺炎有恐惧心理的患者,还要为他们做好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消除恐惧。

为了不影响其他后勤岗位人员的正常工作时间,李重新主动承接了所有疑似患者的电话随访与健康宣教工作。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她还会给居家隔离观察者打电话,了解他们的近况,并随时为他们做好心理安抚工作。

从1月23日至今,预检分诊台已精准分诊了1500余人次。尽管这个工作时常会让大家觉得说话多、口干舌燥,站得久、腰酸腿麻,但只要一想到,自己的付出与疫情数据变化息息相关,大家便也不觉得辛苦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