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坚守中期待春暖花开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确保项目建设进度
城南街道39个“防疫网格”筑牢安全墙
印象最深的一次转床经历
新邵为“扶贫车间”提供防疫和生产服务
只为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屏障
春耕备耕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20年2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坚守中期待春暖花开
——北塔区状元洲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锋一线战“疫”记
通讯员 呙奕州 许丽慧 谢志峰
 

社区是与人民群众“零距离”的“对接点”,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北塔区状元洲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锋开启“5+2”“黑+白”工作模式,全身心带领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带头冲锋 步履不息

状元洲街道地处北塔区主城区,共有居民2.6万户8万余人,小商小贩及流动人口众多,特别是辖区有4个农贸市场、1个蔬菜批发市场、3座桥梁连接双清区和大祥区,北通新邵,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面对人员紧缺、防控物资严重不足的局面,李锋将工作人员分为9个小组,全面下沉社区。他带头冲锋、担当在前。早晨工作第一步,全面督导9个社区宣传发动、走访摸排情况;晚上,他召集班子成员学习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精神,过目各社区当天的摸排实情,分析当天防疫整体工作和存在的问题,部署第二天的工作。

“老同志,您刚才没有向进出车辆询问登记,没有测量体温,怎么就把我们放进来了?”“要是有体温超过37.3°的发烧病人你怎么处置?”“有突发情况你联系的工作队号码贴在哪里?”一有空挡,李锋就驱车对街道的48个住户密集的小区逐个进行现场“测验”。小区的防控措施是否完全落实到位?物业在执行过程中还存在哪些疏忽?这也是他心里牵挂的事情。对防控存在大意的物业,李锋当即约谈负责人逐条指出,并要求疫情防控战时状态,对小区进出车辆和人员的管控一个步骤也不能少!对吃了“闭门羹”的物业,他当即提出表扬,要求当班人员交接班时把优良作风也继续“交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平安健康。

用脚步丈量状元洲的每一寸土地,就是李锋每一天冲锋的轨迹图。

细致善为 运筹帷幄

战役打响以来,最难的就是扎扎实实摸排辖区群众的真实情况。如何让信息更精准,是李锋始终挂在心头的大事。他使出“网格作战”法,通过网格化管理畅通社区抗疫“神经末梢”。每个网格配备2至3名责任人,通过户籍摸排、大数据提供,每一户群众的居住情况、人口情况全部落定于“网格”之上,精准摸排,确保信息更详实、更准确。

1月31日傍晚,公安大数据向街道交办摸排一名从湖北返邵的廖先生详细情况。当时除了知道其住在中驰第一城外,电话无法联系,且又不是户主,要从2000多户1万个居民里一天之内找到廖先生。“哪怕是掘地三尺,一晚不睡,也要走遍中驰的每一家!”李锋一声令下,迅速组建一支65人的“紧急摸排小组”,分片区挨家挨户带头连夜摸排,当东方露出鱼肚白,廖先生本人也找到了。

当西湖桥社区、资枣社区出现确诊病例后,李锋立即再次在全街道启动“地毯”行动,全面深入开展第二轮摸排,要求工作人员“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杀”好“回马枪”,确保调查结果“更精准、更详实、更全面”。

胸怀大爱 以人为本

李锋时刻不忘切实关注值守工作人员和自行隔离人员的身体健康保障。他在走访摸排中,在督导道路卡口值守中,深深体会到一线同志的辛劳。为保障值守人员健康安全,他想方设法为工作人员筹集一次性医用口罩,每天按时发放给大家,自己却尽量省着用;当权威部门推荐出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时,他第一时间安排街道相关负责人,为大家配置了方便饮用的冲剂款中药;了解到居家隔离人员防护措施缺失、生活物资采购不方便时,李锋召集各社区志愿者组成“爱心代购队”,为居家隔离人员送去免费的牛奶、口罩、消毒水、体温计等物资。

“隔离人员会有孤独感、焦虑、甚至不知所措,我们一定要做好对他们的服务工作,不仅要在物质上服务到家,还要在精神上慰藉好,让他们安心度过隔离期”。李锋这样换位思考着,又专门安排了心理咨询师为他们提供心理咨询,戴上“心灵口罩”。

“病毒怕高温,我们就用团结的热情消灭它”“冬已去,春可期,让我们在坚守中期待春暖花开”……当黎明的第一道曙光洒向状元洲街道,李锋大步迈开脚步,又在防控一线给大家加油鼓劲了!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